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手機端 > 互動交流 > 辦事指南
辦事指南
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核發辦事指南
發布時間:2018-05-14 08: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5-14

  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核發材料

  1.審批事項受理單(下載

  2.行政審批事項服務指南 (下載)

  3.審批事項審查工作細則 (下載

  4.服務規范        (下載)

  5.申請人滿意度評價表   (下載

  6.全國導游資格考試報名系統 (入口)

  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核發服務指南

  一、適用范圍

  本指南適用於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的申請和辦理。

  二、項目信息

  項目名稱: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核發

  審批類別:行政許可

  項目編碼:34005

  三、辦理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第三十七條:“參加導游資格考試成績合格,與旅行社訂立勞動合同或者在相關旅游行業組織注冊的人員,可以申請取得導游證。”

  《導游人員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263號)第三條:“國家實行全國統一的導游人員資格考試制度。具有高級中學、中等專業學校或者以上學歷,身體健康,具有適應導游需要的基本知識和語言表達能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可以參加導游人員資格考試﹔經考試合格的,由國務院旅游行政部門或者國務院旅游行政部門委托省級旅游行政部門頒發導游人員資格證書。”

  四、受理機構

  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的省級旅游行政部門。

  五、決定機構

  文化和旅游部

  六、審批數量

  無限制

  七、辦事條件

  (一)申請人條件

  具有高級中學、中等專業學校或者以上學歷,身體健康,具有適應導游需要的基本知識和語言表達能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可以參加導游人員資格考試。

  (二)批准條件

  當年導游人員資格考試成績合格。

  八、申請材料

  (一)申請材料清單

   

  (二)申請材料提交

  申請人前往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的省級旅游行政部門現場辦理。

  九、辦理方式

  (一)新辦導游資格證

  方式1:

  1、申請人注冊網上報名系統,填寫個人信息﹔

  2、通過網絡初審後,申請人打印《導游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表》,攜帶相關申請資料和考試費用在報名現場進行考試確認,領取准考證﹔

  3、參加導游資格證全國統一考試﹔

  4、成績合格後,憑申請受理單和身份證領取導游資格證。

  方式2:

  1、申請人現場填寫《導游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表》,並攜帶相關申請資料和考試費用在報名現場進行考試確認,領取申請受理單﹔

  2、參加導游人員資格考試﹔

  3、成績合格後,憑申請受理單和身份證領取導游資格證。

  (二)申請增加其他語種導游資格

  1、已獲得導游資格證的申請人,申請增加其他語種導游資格可通過網絡填寫或現場填寫《導游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表》,攜帶相關申請資料和考試費用在報名現場進行考試確認,領取申請受理單﹔

  2、參加導游人員資格考試中的外語加試﹔

  3、成績合格後,憑申請受理單、身份證、原導游資格證增蓋外語導游資格章。

  (三)補辦導游資格證

  1、持證人發現導游人員資格證遺失後,應及時向所在旅行社或協會報告﹔

  2、在《中國旅游報》或省級以上日報登載“證件遺失作廢聲明”(內容包括姓名、證件編號等)﹔

  3、填寫《導游資格證書遺失補發申請表》﹔

  4、申請人須攜帶《導游資格證書遺失補發申請表》、本人身份證(原件、復印件)、近期彩照二張、刊登有遺失啟事的報紙原件到所在省級旅游行政部門指定地點提交申請﹔

  5、制證完畢後,須憑申請人身份證原件前往省級旅游行政部門指定地點領取。

  十、審批時限

  考試成績公布後45個工作日辦結。

  十一、審批收費依據及標准

  (一)收費環節:導游人員資格考試﹔

  (二)收費依據:《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改革全國性職業資格考試收費標准管理方式的通知》(發改價格[2015]1217號)﹔

  (三)收費標准:按收費依據辦理。

  十二、審批結果

  核發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

  十三、結果送達

  導游人員資格考試成績在考試結束後30個工作日將通過網上查分系統公布,成績公布後,申請人憑申請受理單和身份證領取導游資格證。

  十四、申請人權利和義務

  依據《行政復議法》申請人有依法提起行政訴訟或申請行政復議的權利。

  十五、咨詢、監督和投訴渠道

  (一)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010-65201924

  (二)各省級旅游主管部門:(部門地址 點擊查看

  十六、辦公地址和時間

  (一)辦公地址:北京市建國門內大街甲9號909室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

  (二)辦公時間: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十七、公開查詢

  導游人員資格考試成績在考試結束後30個工作日將通過網上查分系統公布。成績合格者可獲取《導游人員從業資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