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發揮香港優勢 講好中國故事
2023年“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啟幕
發布時間:2022-12-30 17:24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2-12-30

  12月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中傳創展(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IP授權系列線上講座”開班式和首場講座上線,開啟2023年“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的序幕。

2023年“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IP授權系列線上講座海報

  “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在原有的“香港國際授權展中國內地館”基礎上發展而來,旨在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國際地位,借助香港優質國際文化商貿平台,助推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國際合作。“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包括“IP授權系列線上講座”、亞洲授權業會議﹒“中國機遇”專題論壇、香港國際授權展“中國內地館”、香港禮品及贈品展“中國文博非遺主題館”等核心內容,涵蓋IP授權全產業鏈服務。此次更以“授權展+禮品展”雙展聯動,以“文化賦能、創意煥新”為核心主旨,為內地文化和旅游單位打造授權全產業鏈的國際服務、交易平台,推動優秀的中國文化和旅游IP與產品更好地走進國際市場。

  在開班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二級巡視員孔倫、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發表致辭。孔倫介紹,系列講座邀請了內地和香港文化和旅游行業專家、企業代表,分享從業經驗、普及專業知識,希望藉由“中國文化和旅游IP授權系列活動”的契機,促進香港與內地文化和旅游產業的有機融合和良性互動,助力中國文化產品更好地實現國際合作。鐘永喜表示,講座結合內地與香港在文旅產業和授權業的不同經驗,讓大家互學互鑒,賦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把中華文化的精彩內容,轉化成國內外朋友喜歡的商品、服務以至不同的體驗場景,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開班式後,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帶來首場講座“文化數字化戰略與數字版權市場: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視角”。主辦方介紹,系列講座的授課專家來自內地和香港,根據往屆講座收集的觀眾反饋意見,匯總行業關注的授權市場分析、法律解讀、案例分享、跨界合作等熱點話題,作為內地企業參加香港國際授權展、香港禮品及贈品展的“熱身”活動,助力企業更好地了解行業趨勢、提升實戰經驗。據悉,系列講座將持續至2023年3月底,香港國際授權展“中國內地館”、香港禮品及贈品展“中國文博非遺主題館”將分別於2023年4月19日至21日、4月19日至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