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23年“歡樂春節”開場大戲在伊朗啟動
發布時間:2023-01-05 15:24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3-01-05
  2023年1月4日,2023年“歡樂春節”開場大戲——首屆“印象中國—伊朗青少年繪畫比賽”頒獎儀式暨作品展開幕式在伊朗國家青少年智育中心總部成功舉辦。中國駐伊朗大使常華、伊朗國家青少年智育中心主任阿拉瑪提出席活動並致辭。伊有關領域官員、本次比賽獲獎選手及家屬,德黑蘭大學、沙希德﹒貝赫什蒂大學等高校師生約180人出席本次活動。

  常華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指引下,中伊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活躍,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民彼此了解和傳統友誼。本屆比賽的參賽作品包羅萬象,飽含伊朗青少年對中國的向往和對賡續伊中傳統友誼的期待。希望能以本屆比賽為開端,進一步在兩國青少年間播撒友誼的種子,讓中伊友誼薪火相傳,為中伊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注入新動能、新活力、新內涵。

  阿拉瑪提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文化底蘊深厚,中國是文明之邦、藝術之國,伊朗的文藝作品中蘊含大量中國故事和中國元素。智育中心作為伊朗教育部下屬的青少年教育管理機構,願同中國駐伊朗使館一道,以繪畫這一人類共同的藝術語言,進一步推動兩國青少年深化交往,不斷增進兩國青少年彼此了解,希望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友誼的使者,為兩國源遠流長的友好交往增添新力量。

  自6歲起便自學中文的帕爾沙、朵爾莎兄妹也為到場嘉賓獻上了精彩的演講。他們用熟練的中文和波斯語歷數伊中兩國文化共通點和悠久的文明交往史,用“幸福童年、精彩人生”的口號祝願世界兒童都收獲友誼、和平與安寧。

  活動最後,常華、阿拉瑪提以及文化參贊朱自浩等嘉賓為獲獎選手頒發了比賽證書、獎牌以及華為平板電腦、智能手表等獎品,並共同為參賽作品展覽揭幕。

  本屆“印象中國—伊朗青少年繪畫比賽”由中國駐伊朗大使館和伊朗國家青少年智育中心共同舉辦,分為7歲至11歲和12歲至16歲兩個年齡組,面向伊朗全國青少年共征集到427幅參賽作品。獲獎作品主題包羅萬象,從中國的風景名勝、日常街景到傳統民俗、神話故事,融合了中國文化標志性元素,描繪出中伊兩國友好交往的場景,充滿了伊朗兒童對中國的想象和思考。優秀參賽作品將在智育中心總部持續展出一個月並出版畫冊集,所有參賽作品還將以數字展廳方式予以公布。開幕式和頒獎典禮還通過Aparat等視頻網站現場直播,線上觀看人次達7.2萬。

  本屆比賽是中國駐伊朗大使館在2023年“歡樂春節”框架下舉辦的首場活動,在秉承“歡樂、和諧、共享、對話”理念的基礎上,圍繞“Z世代”這一主體,為伊朗民眾獻上了一場文化盛宴。鋪開民心相通之路,架起中伊友誼之橋,為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加強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增進民間交往增添力量。“印象中國—伊朗青少年繪畫比賽”作為中國在伊朗落地的又一文化品牌,將成為每年舉辦一屆的機制性賽事,在後疫情時期進一步填補伊朗“Z世代”群體對中國文化認知的空白,為持續推動兩國人文交流和文化品牌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中國駐伊朗大使館計劃在2023年“歡樂春節”框架下舉辦首屆“印象中國—伊朗青少年繪畫比賽”頒獎儀式暨作品展開幕式、第三屆“中國電影周”、“浙江考古與中華文明:浙江青瓷巡禮”實體展暨雲展覽、首屆伊朗大學生中文演講比賽——“中國春節和伊朗諾魯茲節”4項活動。

  本次活動獲得新華社、央視新聞、鳳凰衛視、伊通社、大學生通訊社、塔斯尼姆等媒體的廣泛報道,並在社交自媒體賬號上引起熱議。(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