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舉辦講座
 《來自中國的“伊萬諾沃人”——俄羅斯獨一無二的朋友》
發布時間:2023-04-17 14:58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4-17

  當地時間4月14日晚,一場題為《來自中國的“伊萬諾沃人”——俄羅斯獨一無二的朋友》的講座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本次講座主講人為李英男教授,李教授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工人運動的杰出領導人李立三同志與李莎教授之女,著名翻譯家,普希金獎章獲得者,曾任北京外國語大學俄語學院院長、北外俄語中心主任。2018年9月獲俄羅斯外交部國際合作署“友誼與合作”榮譽獎章,2019年榮獲“中俄互評人文交流領域十大杰出人物”稱號。 


  本次講座中,李英男教授結合一幅幅珍貴歷史圖片生動講述了上世紀3、40年代以毛岸英、劉愛琴、朱敏為代表的一群中國孩子在蘇聯伊萬諾沃兒童院生活學習的感人故事,他們中的許多人學成回國參加新中國建設,成為不同領域的佼佼者,為國家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這群孩子有個共同的名字——“伊萬諾沃人”,盡管後來的命運各不相同,但他們對在兒童院的生活經歷以及蘇聯老師對他們的關心幫助始終心懷感激。

  “伊萬諾沃人”的非凡經歷宛如一面鏡子,折射出中俄人民的傳統友誼和20世紀新中國成立、建設和發展的時代畫卷,令人感慨,催人奮進。李教授個人經歷與這群“伊萬諾沃人”多有交集,她本人親歷的許多溫馨故事令在場觀眾為之動容。講座結束後,李教授回答了現場聽眾的提問。 

  莫斯科當地漢語及中國文化愛好者、中國駐俄使館部分工作人員、中俄媒體代表參加了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