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新聞通氣會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3-05-08 16:53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23-05-08

  5月8日,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新聞通氣會在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巡視員鄭浩,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金生,評審委員會專家代表、中國工藝美術館副館長蘇丹,策展人、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阮昕等出席。

  鄭浩表示,威尼斯雙年展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藝術盛事之一。文化和旅游部自2005年起舉辦中國國家館展覽。多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國家館展陳條件不斷改善、運作模式日益成熟、國際影響持續擴大,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發展水平、藝術創作水平和社會開放水平的一個窗口。伴隨中國經濟能力快速提升和現代化進程蓬勃發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長,大眾對建筑美觀性、舒適性、文化性的關注和追求也在不斷增強。一代代中國建筑師持續探索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的建筑設計,為世界建筑學的發展帶來靈感和活力,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本屆中國國家館展覽以“更新﹒共生”為主題,回應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總主題“未來實驗室”,聚焦全球普遍關注的城鄉可持續發展議題,用近年來中國城鄉更新的代表案例和前沿探索,展現當代中國城鄉發展的解決方案和未來願景,向世界講述一個生活、建筑、城市與自然更新共生的中國故事。
  李金生表示,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幸作為本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中國館的承辦單位,積極助推廣大優秀策展人和建筑師、藝術家走向國際,提升中國文化在全球的影響力。過去18年,中國館主題豐富、多元,既代表著每屆策展人對雙年展總主題作出的思考和回應,更是中國發展面貌和文化焦點議題在藝術和建筑層面的生動寫照,為世界了解中國提供了獨特的視角和窗口。
  蘇丹表示,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作為全球建筑界的盛會,集結了眾多世界級建筑大師、建筑事務所、建筑學院的精英,被世界公認為建筑學發展動態的風向標。中國用四十多年的時間完成了西方國家上百年才達成的城鎮化率與城市建設規模,中國密集且快速的建筑設計與實踐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也為中國建筑理念的發展和建筑師群體的成長提供了契機與挑戰。本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策展方案歷經三輪評審會,候選團隊每次參與評審都需傾盡全力將方案進一步打磨,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很欣慰地看到中國的建筑師在不斷成長。他們的視野、思考、所採用的技術手段與設計手法,與前輩們相比都有很大的進步,向我們昭示著更多、更好的可能性。
  阮昕介紹了本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策展理念和整體方案。中國館展覽以“更新﹒共生”為主題,回應本屆雙年展總主題“未來實驗室”。“更新”在中國文化和語境中意味著一種心境。首先是變化為常態﹔但同時又兼具文化傳統的恆定性。這是一種“不變中的變化”。本屆中國國家館展覽將通過近40年來變化中的人居環境映射,從城市、自然與人民的視角,講述一個獨特的中國故事。展覽包含室內和室外兩部分,室內展陳分為三個章節。第一章節“宜居﹒傳奇﹒百變群像”,講述中國建筑師們持續在更新中追求宜居的人居環境:人與人的共生,創造了動態的棲居、市井空間的回歸、文化內核的介入﹔人與城市的共生,創造了穿樓而過的地鐵、城市活力的織補與迭代﹔人與自然的共生,創造了鄉村家園的再現以及地方感的重塑。第二章節“宜居﹒更新﹒上海故事”,講述建筑師們在“魔都”上海這個“螺螄殼”內以精明的更新手段,延續著海納百川的城市精神﹔以點、線、面的組合描繪一幅城市生活百景圖:“點”表達城市中固定的居住者與移動的快遞騎手的互動,展現上海的便利性﹔“線”勾勒大都市中的疏曠,捕捉上海的閑適性﹔“面”描繪城市界面的變幻,呈現上海的適應性。第三章節“共生﹒未來﹒自然復興”,展望後工業時代的人類城市,借助新能源、電動化、虛擬現實等技術革新,人居環境的變化或將與生態的復興迎來新的共生平衡。室外展區將通過“數學模式”展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空間組織和用地方式,為觀眾提供相應的“生活方式”體驗,並引發人們關於院落與塔樓土地利用效率和宜居性的思考。此外,本屆中國國家館展覽還將開設線上展廳。觀眾可通過手機掃碼,進入雲展廳觀展。
  第18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展覽將於威尼斯當地時間5月20日至11月26日面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