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蘇州工美、貴州雷山攜手開展非遺保護傳承工作
發布時間:2017-05-31 15:47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7-05-31
    今年3月,“90後”的鳳佳琦從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畢業來到貴州雷山縣,她將畢業設計課題《雷山印象》的成果,運用到自己在西江千戶苗寨開設的青年旅社“深山所在”品牌形象設計應用中。鳳佳琦這次來雷山傳播自有品牌文化,得到了貴州雷山?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苗族非遺研創中心的支持。
    2013年,鳳佳琦到雷山進行社會實踐實習,她和當地蠟染匠人合作,開了一家特色蠟染設計體驗館,每年設計制作大量的蠟染特色旅游品,遠銷海內外,為當地傳統蠟染技藝傳承拓展了新領域。
    與鳳佳琦類似,2012年成為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定向委培生的甘小枝,2013年學成回到雷山,開始把生疏的苗族織錦技藝重新拾掇回來,現在,她已是雷山縣苗族織錦技藝州級傳承人。
    這幾年,在雷山研發中心和雷山縣文化局的共同幫助下,甘小枝建立了苗族織錦家庭作坊,專注苗族織錦技藝的恢復性傳承保護,並在蘇州美院專業老師的幫助下研發創新苗族織錦技藝。貴州雷山?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苗族非遺研創中心還積極推薦廣州、蘇州等多家服飾企業與甘小枝合作,生產研發出一批以苗族織錦為特色的現代服飾,先後亮相廣州服裝藝術節、貴州民博會。
    雷山和蘇州牽手探索東西部扶貧協作中的職業教育扶貧新機制已有8年時間。從2009年開始,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每年安排師生赴雷山等地開展田野調查和社會實踐。此後,雷山縣政府與蘇州工藝美院共建“非遺研發中心”和“教學改革實踐基地”。根據雷山縣銀飾刺繡產業發展需求,蘇州工藝美院與中國工藝美術協會、雷山縣政府聯合開展專項培訓項目,邀請國內外享有盛譽的專家學者和工藝大師承擔培訓任務。學院還在裝飾藝術系開設了苗銀、苗繡專門化方向,與黔東南民族職業技術學院協同育人,培養工藝美術專門人才。
    截至2016年底,依托教育部全國重點建設職業教育師資培養培訓基地和文化部、教育部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基地,蘇州工藝美院舉辦非遺傳承人群、傳統工藝從業人員培訓班40余期,累計培訓人員18600人次,有3000余名師生參與了雷山相關項目。
    與此同時,雷山非遺研發中心幫助西江千戶苗寨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貴州苗妹銀飾工藝品有限公司研發民族旅游產品。師生團隊研發了系列銀飾、服飾及產品包裝等1200余件(套),申請專利及外觀著作權800件(套),多件作品在貴州省“兩賽一會”等大賽中榮獲大獎,並實現市場轉化。雷山非遺研發中心還聘請雷山銀飾、刺繡大師建立校內大師工作室,實現了雷山銀飾、刺繡等手工藝從業者的大幅增收,推動文化旅游產業增長產值逾億元。(貴州日報,記者 周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