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湖南以品牌項目帶動非遺進校園
發布時間:2017-07-11 15:55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7-07-11
    2017年湖南省文化廳非遺工作的重點是“立根固本,務實創新”。“立根固本”的措施之一是開發“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綜合管理服務平台”,集信息存儲、資源查詢、各類申報、行政管理、督察督辦、宣傳推廣等功能於一體,用活非遺數據,理順工作機制,提高工作質效。“務實創新”重點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充分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青少年人格塑造、文化熏陶的積極影響,點燃了非遺傳承的星星之火。主要做法有:
    一、出台扶持政策
    2014年,湖南省文化廳與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共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4〕264號),在全省的中小學、高等職業院校和中等職業院校以及本科高等院校開展非遺進校園工作。2016年,我省出台的《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辦法》著重寫入了鼓勵非遺進校園的條款,整合了宣傳、教育等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力量,形成非遺進校園的合力,為非遺進校園提供了法制保障。
    二、建立激勵機制
    2014年,文化廳聯合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在全省開展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學校和實踐基地創建工作,2015年公布長沙市明德天心中學等33所中小學校和湖南理工學院等5所高等學校為首批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學校和實踐基地。自2016年起,文化廳每年在省級非遺保護專項資金中安排200萬元,專門用於獎勵、補助非遺進校園工作成效突出單位,極大激發了各地開展非遺進校園的積極性。
    目前湖南省有42個國家級項目、51個省級項目、47個市(州)級項目、64個縣(區)級項目在全省近300所學校開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活動,參與師生將近50萬人。
    三、實施品牌戰略
    湖南省重點打造了“戲劇動漫進校園”和“小小非遺傳承人”兩大品牌。
    “戲劇動漫進校園”將傳統戲劇中的經典折子以動漫的形式呈現,使傳統戲劇更富趣味性,逐步形成了集“動漫創作、動漫演出、教材編撰、師資培訓、成果展示”為一體的綜合性文化項目。一是廣泛收集資源。現已經成功採集了全國約70%的傳統戲劇資源,收集了近3.5萬分鐘的素材資源,涵蓋了京劇、花鼓戲等200多個劇種,並已創作研發涵蓋全國100多個劇種、300多個劇目,20600多分鐘的“戲劇動漫”。二是豐富課堂體驗。開展“戲劇動漫大課堂”,通過觀看動漫、游戲體驗、互動問答等方式抓住中小學生的注意力和興奮點,自2013年起,戲劇動漫進校園項目開展戲劇動漫大課堂活動420場,每場400—600名學生參與,使近25萬名小學生獲益。三是注重師資培訓。2016年省文化廳與教育廳合作,組織全省137個縣、300所幼兒園中的300名音樂教師參與了為期9天的“非遺傳統戲劇進校園——2016年小學幼兒園音樂教師傳統戲劇素養培訓”,對音樂老師進行傳統戲劇表演技巧實踐教育,推動戲劇動漫在全省范圍內的推廣。四是編纂專門教材。編纂了《動漫版?中小學美育課程教材——戲曲》(1-6年級)教材,並配套動畫光盤和教師用書,已進入長沙高新區明德麓谷學校、長沙明華雙語實驗小學等多所學校試點教學。
    “小小非遺傳承人”把非遺傳承與素質教育、游學拓展和文化交流相結合,通過在全省選拔適齡兒童向國家級、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學習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音樂、傳統技藝等非遺項目,學成後赴國外開展綜合性的文化交流,在交流過程中協同展示,促進非遺傳承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目前,湖南省文化廳已完成第一批“小小非遺傳承人”選拔工作,將於8月赴英國展演。
    今年,省文化廳將著重打好兩大品牌活動的組合拳,既要進一步改進形式、優化內容,擴大“戲劇動漫進校園”的覆蓋面﹔也要著力做好“小小非遺傳承人”的活動,將其打造成樹立民族自豪感、增強文化自信心、深化文化認同感的重要抓手,使非遺在少年兒童群體當中既能“廣泛接受”又能“主動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