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福州市大力推動漆器工藝振興
發布時間:2017-11-13 16:00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7-11-13
    在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上,福州漆器大放光彩。福州漆器淵源於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漆藝,植根於閩南豐厚的文化土壤,傳承歷史悠久。清干隆年間,沈紹安在繼承中國髹漆技藝的基礎上創立了福州脫胎漆器髹飾技藝,重新恢復了傳統的“夾纻胎”技法並有所發展,形成了具有獨特民族風格和濃郁地方特色的漆藝品種。福州脫胎漆器與北京景泰藍、景德鎮瓷器並稱中國傳統工藝品“三寶”,多次在世界博覽會上獲獎,經常被作為國禮贈送外賓,並被選用為人民大會堂的裝飾品。隨著工業化、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福州脫胎漆器技藝的傳承發展也受到沖擊,福州脫胎漆器一廠、二廠相繼倒閉,福建工藝美術研究所解散,福州脫胎漆器在一段時間內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近年來,隨著福州脫胎漆器髹飾技藝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福州推出多項措施專項推動漆器工藝振興,福州漆器迎來了新的發展時期。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福州漆器企業達到200多家,行業從業人員超過5萬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省工藝美術大師100余人,福州漆器工藝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一、落實各方責任,形成工作合力
    近年來,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漆藝產業的發展,加大協調統籌力度,充分調動各方力量,推動實施福州漆藝文化品牌戰略。“加快漆文化產業發展”被列入《福州市“十三五”文化事業發展專項規劃》。成立以市長為組長的漆藝工作領導小組,建立跨部門的管理架構和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協調解決漆器工藝振興、漆器產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在專項資金的基礎上,積極探討設立漆產業發展基金,發揮財政引導和社會資本共同參與的漆產業發展模式。把項目工作分解到具體的部門和單位,落實責任,明確職責,狠抓落實,政府從包裝策劃、資金籌措到建設管理,進行全方位服務。爭取發展改革委、經貿委、財政局、教育局等10余個部門的支持,加強與閩江學院、福州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合作,充分發揮市脫胎漆器行業協會、市文投集團、三坊七巷公司等社會力量的作用,建立起產學研展銷為一體的漆產業發展平台,形成漆器工藝振興的強大合力。
    二、加強立法保護和工作機制建設
    福州市政府印發《福州脫胎漆器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管理細則》,規范福州脫胎漆器專用標志的申請、使用和管理。《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發布以來,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視福州漆器工藝的振興發展,從規劃制定、組織保障、資金扶持、平台建設等四個方面著力推進。出台《福州市保護發展傳統工藝美術的實施意見》,通過優化行業布局規劃、設立傳統工藝美術保護發展專項資金、建立傳統工藝美術珍品精品征集機制、實行工藝美術大師帶徒津貼制度等多項措施,推動漆器行業規范發展、創新發展。完善工藝美術系列專業技術資格評審工作,引導更多的年輕人進一步繁榮創作,促進傳統工藝美術的傳承和創新,為福州漆器工藝振興培養和輸送人才。
    三、加強人才培養,推動融合創新
    成立福州漆藝研究院,對福州漆文化及其產業發展進行戰略研究、規劃設計、政策咨詢、行業規范標准制定和產業引導。建立福州市漆藝名家工作室,充分發揮漆藝名家的示范、引領和輻射作用。支持本地高校與漆藝行業、企業聯合建立福州漆藝人才培養實訓基地,加大漆藝人才培養、技術研發力度。支持閩江學院建立漆藝文化創意園,在政策與資金上給予支持。舉辦多層次的漆藝培訓,有計劃的組織國內外交流和觀摩。成立脫胎漆器行業協會和行業技術創新中心,加強新工藝、新技術的研發應用,注重與創意結合、與生活結合,推動福州漆藝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推進漆文化科技融合創新,VR應用、3D打印技術與髹飾方法相結合,引入網絡廣告、電子商務和增值服務等新興業態。支持開發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漆文化產品、工藝品和旅游商品,支持生產符合世界各地使用的漆生活用品,促進漆器產品出口,推動漆器工藝走進現代生活。
    四、推進宣傳展示和對話交流
    福州漆器質地堅固輕巧、造型別致,裝飾技法豐富多樣,色彩明麗和諧,不僅體現了閩南文化的非凡魅力,也集中反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創新。福州市積極推動福州漆器的展示宣傳與國際交流,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今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上,舉辦了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福州脫胎漆器髹飾技藝在展覽上亮相,受到多國領導人的高度評價。“2016年中國文化海外行——金輝南非營”在南非彼勒托比亞、開普敦兩地舉行,安排脫胎漆器課程,掀起學習熱潮。舉辦2016年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2017年“我在朱紫坊髹大漆”漆藝實訓課程等活動。創建首個漆博物館,展示傳統漆器、當代漆畫和創新漆藝精品﹔編輯出版漆文化歷史文獻、漆藝髹飾技藝和漆文化創新叢書﹔策劃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港澳台地區及國家美術館舉辦漆文化展和相關的文化交流活動。一系列宣傳展示活動的舉辦,福州漆器的知名度不斷提高,漆藝文化得以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