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跨界融合 看蘇繡的別樣傳承
發布時間:2018-02-02 14:08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8-02-02
    飛針走線,上下騰飛,她手裡繡制的是一片壯麗山河﹔
    花團錦簇,綠柳成蔭,她心中編織的是一幅盛世江南。
    這段話說的正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中國文聯委員、江蘇省政協委員姚建萍。恰逢江蘇省兩會召開,新華社客戶端對姚建萍老師進行了一次專訪,讓她帶著大家領略蘇繡的不凡魅力,了解非遺傳承背後的家國情懷。
    【從金魚小貓到大國國禮:姚建萍帶領蘇繡從江南溫婉小物,不斷進行技藝創新、主題創新、形式創新,實現摘“花”飛“天”,承載大國文化、助力大國外交、展現大國情懷】
    主持人:歡迎姚老師做客新華社演播間,首先祝賀姚老師榮獲“2017中國非遺年度十大人物”,據了解您是江蘇唯一入選該評選的非遺傳承人,恭喜您!
    姚建萍:謝謝!
    主持人:近年來,您的多幅作品被國家領導人作為國禮贈送給多個國家政要。您在創作這些國禮過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情節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嗎?
    姚建萍:國禮的創作過程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創作的過程非常艱辛,難度遠遠高於一般作品。國禮的創作在時間上有嚴格限制,還要能夠體現國家最高層面的藝術水准。
    2014年國家領導人贈送給墨西哥總統的肖像作品《培尼亞和裡韋拉》隻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創作一幅肖像作品需要八到十個月。通常我們創作一部作品需要從前期資料搜集,經過創意構思形成文案,再形成設計稿。墨西哥總統肖像是國家給我的命題作文。這既要有我個人的自我發揮又要符合國家要求,因此壓力非常大。
    既然國家選擇我來擔任國禮的創作者,我代表的是蘇繡,如何把蘇繡的特點以及我個人的技藝手法在這部作品當中體現出來,還要區別於其繪畫、攝影等其他形式,這個挑戰是不一般的。
    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既要按時完成作品,又要展現個人特色呈現出蘇繡特有的藝術語言。這要感謝我20年肖像刺繡的實踐經驗。在接到這個任務時,我就想怎麼把多年積累的經驗、手法、思考再提升,再把我對蘇繡、對國家的情感都融入到這部作品裡。
    主持人:墨西哥總統肖像對於您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因為是您第一次為國家領導人創作肖像作品。但是在創作2015年國禮作品《英國女王》的時候,您心裡是不是就多了些底氣?
    姚建萍:我在創作墨西哥總統肖像作品時,創作時間隻有三個月不到,我心裡是沒底的。但是,2015年再接到為英國女王夫婦創作肖像任務時,如果我全力以赴,配上兩名助手每天工作16小時,再加上團隊後勤全力保障讓我心中有個底。我隻要不生病,以我最好的狀態和心態,我是有信心能拿出一個代表我最高藝術造詣的國禮作品的。
特別要說的是2017年國家領導人在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時參觀了瑞士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並代表中國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贈送了蘇繡國禮《仕女蹴鞠圖》。我最驕傲的是國家領導人面贈現場親自講解蘇繡的精神和內涵,這對我們蘇繡及其中國非遺是巨大的鼓舞。
    主持人:這幾幅作品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據說墨西哥總統收到禮物後,還親自給你寫了一封信。由此可以看出墨西哥總統對蘇繡國禮和您高超技藝的認可。
    【創新與堅守: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需要不斷融合創新的傳播,更需要矢志不渝堅守的精神】
    主持人:蘇繡有著很悠久的歷史,但是蘇繡作為國家級非遺的傳承是離不開創新的。您作為蘇繡的國家級傳承人,除了手法技藝的不斷創新,在蘇繡推廣過程中還有哪些創新手段?
    姚建萍:在幾千年的傳承過程中,蘇繡是通過一代一代大師嘔心瀝血不斷地創新發展。我作為一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應該思考的問題是:如何結合當今時代特色來創作出符合時代審美、富有時代精神、能夠滿足人民生活需求的蘇繡作品。我們從形式、題材、內容等方面都在不斷創新,要從原先的蘇繡工藝小圈子開始關注到國家發展事業。同時還要回歸到普通生活,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更藝術。
    主持人:姚老師在蘇繡的傳承方面也是不斷嘗試新的方式賦予蘇繡更強的生命力。不僅讓蘇繡走向國際,也努力讓蘇繡再次融入大眾的生活。2017年播出的電視劇《因為遇見你》一經播出便因演員精美的蘇繡服裝和優雅精致的蘇式生活方式而火爆起來。截止目前,電視劇在網絡的點擊量已經達到90億次。據我所知該劇由姚老師擔任藝術顧問。這次的跨界合作讓蘇繡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廣泛關注,是什麼契機讓姚老師跨界參與電視劇制作?
    姚建萍:當初《因為遇見你》劇組想要找到蘇繡領域裡邊的專家給整個片子提供指導和把關。後來經過朋友介紹他們就找到了我。這是一部以蘇繡為主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電視劇,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蘇繡並把蘇繡傳承下去。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為我在長期從事蘇繡的工作當中一直在關注90後、00後這些年輕人的思想動態。我希望精美的蘇繡藝術能被年輕人喜歡並傳承下去。所以我就答應了並毫無保留地全力支持與配合電視劇的拍攝。
    主持人:有了您為他們提供了真實素材和現實依據,讓整個電視劇看起來更加真實、更加豐滿,在現實意義方面也有更高層次的提升。
    姚建萍:這次跨界合作讓我驕傲的還有就是通過電視劇讓更多的人了解蘇繡並認識了我的家鄉——中國刺繡藝術之鄉鎮湖。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鎮湖正在籌備創建“蘇繡大學”。這在《因為遇見你》的劇情中也有所體現,主人公心心念念要去鎮湖學刺繡。我希望通過這樣的跨界傳播讓年輕人關注到精湛的蘇繡技藝及蘇繡行業的發展現狀,讓中國刺繡藝術之鄉跟隨著電視劇走向全國。
    主持人:據說您從七八歲就開始拿起繡針,算下來也有四十多年。在您矢志不渝地堅守蘇繡事業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的困難,您是如何面對在推動中國蘇繡傳承發展過程中的不同聲音?
    姚建萍:有個別的不同聲音我是能夠理解的。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立足點不同就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但是我會堅守著自己的理想,按照自己的自我要求去做事。比如說參與電視劇制作,觀眾點擊率達到90億,我覺得這樣的事情,對蘇繡傳承人來說,去承擔的一種社會責任。
    我經常告訴自己,社會把我培養成為一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除了自己手法的創新、技藝的傳承方面,更要具備一定的眼光和胸襟,站在這個行業以及非遺事業發展的角度去用行動回報社會。即使面對一些不同的聲音,我還是會抱著滿腔熱情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良、制作精致的具有時代精神的好作品並努力讓非遺回歸到生活應用中。利用更好的現代傳播手段推廣中國刺繡是一個蘇繡傳承人的責任和義務。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需要從娃娃抓起,利用更新的手段培育年輕群體】
    主持人:再次為姚老師對蘇繡的堅守點贊,我相信您的這種精神會影響到身邊更多的人。現在,90後、00後已經陸續走上社會逐漸成為社會中堅力量。您覺得應該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在年輕一代中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姚建萍:我覺得想讓90後、00後等年輕一代來關注中國傳統文化就要利用更新的形式來傳播。現在年輕人受到歐美、日韓文化的影響較多,反而忽視了我們的傳統文化。最近我們和騰訊合作的一款游戲用精美的蘇繡藝術去表現游戲的主題、服飾、道具等大力傳播中國傳統文化。這款游戲主題“唯我國風”是請書法大師書寫再以蘇繡的形式表現出來。我們通過游戲作為載體去傳播蘇繡文化。
    我們團隊不斷嘗試通過跨界融合推廣蘇繡文化。2017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在北京舉辦了服飾秀、展覽、學術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很好地呈現了蘇繡文化。其中一場服飾秀是聯合中國華服品牌NE.TIGER(東北虎)共同打造的“讓非遺回歸生活”的華服大秀。我們想告訴大家蘇繡不僅僅是挂在牆上的藝術品,也是可以穿在身上的生活品。
    主持人:您去年在江蘇省兩會上提了很多關於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的意見與建議。今年您以江蘇省政協委員的身份參與到今年的江蘇省兩會。在這裡能跟大家透露一下今年您都帶來了哪些新的想法嗎?
    姚建萍:今年我的提案是如何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我希望能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整合一些優質資源,把極具江蘇特色的傳統工藝和文化呈現給全世界,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另外一個提案是如何將蘇繡文化傳承下去。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需要娃娃抓起。這就需要更系統化、更完整地計劃讓蘇繡走進校園,從小開始作為興趣培養,再不斷在中小學、大學普及中國傳統文化。
    主持人:我相信經過姚老師的不懈努力會讓更多人關注到蘇繡和中國傳統文化。再次感謝姚老師百忙之中接受新華社客戶端的採訪。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新年快樂!(摘編自:新華社客戶端江蘇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