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各地有序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工作
發布時間:2018-10-30 15:27 來源:非遺信息摘報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非遺信息摘報 2018-10-30

為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總體部署,進一步推進文化扶貧,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以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為重點,兼顧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國家級貧困縣,確定第一批10個“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近期,甘肅臨夏州、貴州黔東南州、四川涼山州、青海省同仁縣、河北豐寧等地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相繼設立。

 

各地有序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工作

 

2018年11月23日,甘肅省首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積石山縣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在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大河家鎮舉行揭牌儀式。這是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的有關要求,結合傳統工藝振興,推動“非遺+扶貧”工作的具體舉措。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甘肅省扶貧開發辦公室,甘肅省臨夏州文廣局、扶貧辦、旅游局和臨夏縣、積石山縣政府的相關領導,以及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南京藝術學院、蘭州交通大學有關專家學者,當地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非遺保護工作者和當地群眾參加了揭牌儀式。

該工坊設在積石山縣大河家鎮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傳習所內,旨在依托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通過組織開展傳統工藝培訓、生產研發傳統工藝產品、對接市場銷售渠道等方式,幫助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掌握技藝,帶動就業增收。該工坊將充分利用非遺資源優勢,圍繞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將傳統工藝振興與精准扶貧、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游相結合,調動貧困地區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提高收入,助推積石山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文化自信、文化自強、文化自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並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扶貧,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扶貧的勵民、惠民、富民、安民作用,持續加大精准扶貧工作力度,取得顯著成效。

非遺司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部黨組要求,緊扣非遺特點,在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大力支持下,推動非遺+扶貧”工作2018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與國務院扶貧辦聯合下發了《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以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為重點兼顧部分少數民族國家級貧困縣,在第一批10個“非遺+扶貧”支持地區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就業促進增收。隨後非遺司先後組織有關企業和單位赴河北豐寧、四川涼山專項調研,推動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系統部署“非遺+扶貧”相關工作。目前,各地各級政府和各界高度重視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穩步有序推進各項工作。河北省文化廳與河北省扶貧辦聯合印發《河北省“非遺+扶貧”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印發《關於大力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助力精准扶貧的通知》與青海省扶貧開發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目前,除甘肅臨夏州外,貴州黔東南州、四川涼山州、青海省同仁縣、河北豐寧均已挂牌和設立了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下一步,非遺司將與扶貧主管部門緊密協作,以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重點,在做好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實施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幫助拓展傳統工藝產品推介渠道、推進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等工作的同時,加大力度落實《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協調相關企業、單位共同支持和推動10個重點支持地區全部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認真組織開展傳統工藝扶貧技能培訓,提升傳統工藝產品質量,推動產品展示展銷和擴大銷售渠道,同時鼓勵各地工坊間開展講習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