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舉辦2018年度“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8-11-20 16:09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8-11-20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提高新時代非遺保護工作水平,11月5日至11月18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與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共同組織舉辦了2期“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培訓班”各省(區、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非遺處及非遺保護中心負責同志共計120人參加。

本次培訓緊扣“非遺保護的認識與實踐”和“非遺保護利用助力文化扶貧”主題,集中學習了項兆倫副部長“我國非遺保護的認識與實踐”視頻教學,特邀非遺保護工作專家解讀《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並就非遺依法保護、文旅融合等主題授課,特邀黨校專家講述文化自信、文化傳承和文化扶貧。同時,培訓班創新開展了“非遺保護利用助力文化扶貧”結構化論壇,組織學員分組研討,交流分享各地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的典型案例。此外,培訓班還組織學員赴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鈞天坊開展了實地考察和交流等。

參與本次培訓班的既有多年從事非遺保護的老同志,也有不少剛加入非遺保護工作領域的新同志。新老同志們紛紛表示,此次培訓結合工作實際,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通過學習和交流提升了對非遺保護理論的認識,在非遺保護實踐和方法以及將來工作方向和重點等方面也有新的收獲,兩次分組討論更有效促進了各地間橫向交流。

為進一步了解各地工作進展,提高今後培訓課程的針對性,本次培訓班在結束後專門發放信息反饋表,請參與學員結合此次培訓內容,梳理當前非遺保護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和重大挑戰,總結可推廣交流的經驗成績,提出對今後培訓工作的訴求和建議。根據反饋情況,多數參訓人員表示應更加全面和深入學習非遺理論,以更好指導不斷發展的非遺實踐﹔要進一步明確文旅融合新形勢下非遺保護工作的定位﹔並希望加大對非遺知識產權保護、非遺保護助力精准扶貧等工作的指導。下一步,非遺司將加大非遺保護干部工作隊伍培訓力度,重點支持市縣基層非遺保護工作隊伍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