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湖南湘西州首批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挂牌
發布時間:2019-03-04 18:11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9-03-04

  2019年2月1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稱湖南湘西州)首批10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分別在花垣、鳳凰、古丈、龍山縣和吉首縣等地正式挂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湘西州文化旅游廣電局認真落實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有關要求,以列入“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的花垣縣為重點,積極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首批非遺扶貧就業工坊,重點結合了當地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把振興傳統工藝與推動精准扶貧相結合,將豐富的非遺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主動對接市場,積極開展宣傳,有效帶動了當地貧困人口的就業增收。目前,工坊訂單總量超過1100萬元,人均月收入800-2000元左右。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非遺+扶貧”工作,要求各地持續加大精准扶貧工作力度。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部黨組要求,加強對各地的業務支持和工作督導,積極推動各地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共同推進“非遺+扶貧”工作。年初以來,非物質文化遺產先後組織有關企業和單位赴湖南、新疆等地開展專項調研,推動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系統部署“非遺+扶貧”相關工作。截止目前,湖南湘西州、甘肅臨夏州、貴州黔東南州、四川涼山州、青海同仁縣、河北豐寧縣、新疆墨玉縣、廣西龍州縣等8地已挂牌設立61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西藏尼木縣和雲南怒江州正在加緊推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設立工作。 

  下一步,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將積極對接國務院扶貧辦,繼續落實《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有關要求,協調相關企業和單位,繼續推動“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鼓勵條件成熟的地區向全省推廣。同時,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將積極對接各大銷售平台,舉辦展覽展銷活動,幫助各地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產品擴大銷售,發展市場,有力帶動當地貧困人員提高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