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2024“點亮中國燈”——龍年燈會燈彩迎新春
全國主會場活動在南京啟動
發布時間:2024-02-02 21:06 來源: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2024-02-02

  2月2日晚,2024“點亮中國燈”——龍年燈會燈彩迎新春全國主會場活動在江蘇南京啟動。本次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秦淮區人民政府承辦。

  2024年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發動全國按照傳統習俗廣泛開展“點亮中國燈”——龍年燈會燈彩迎新春活動。該活動是文化和旅游部“歡歡喜喜過大年”2024年春節主題活動重要內容之一。據初步統計,全國將開展燈會、燈彩項目非遺傳承實踐活動500余項,充分營造溫暖和順、熱鬧喜慶的節日氛圍,進一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4“點亮中國燈”——龍年燈會燈彩迎新春活動全國主會場設在江蘇南京,主會場活動包括啟動儀式、全國燈會燈彩項目展等。啟動儀式分為上元、華韻、點彩三個篇章,留左大鼓《鼓樂金陵》、江南絲竹《幻樂雅韻》、海鹽滾燈《龍騰甲辰》等非遺項目展演,讓廣大觀眾充分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隨著龍騰盛世的燈光亮起,2024“點亮中國燈”——龍年燈會燈彩迎新春全國主會場活動暨第38屆中國﹒秦淮燈會正式啟幕,現場華燈璀璨、流光溢彩,上演一場實景版的《上元燈彩圖》。全國燈會燈彩項目展在秦淮非遺館舉辦,設置瑞龍賀春、非遺新韻、匠心傳承、盛世歡歌4個板塊,匯聚全國15個省市35項燈會燈彩非遺代表性項目150余件作品,生動展示燈會燈彩非遺保護傳承成果,搭建了全國燈會燈彩非遺項目傳承人交流展示的平台,讓當地群眾和游客在張燈結彩中尋味非遺裡的中國年。展覽將持續至2月24日(農歷正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