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古城古韻年味濃 非遺陪你過大年
——2024年“古城過大年”活動持續開展
發布時間:2024-02-04 08: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4-02-04

  2024年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發動各地依托本地非遺項目和傳統年俗在古城內廣泛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共同打造全國“古城過大年”活動品牌,並指導河北正定、山西平遙、廣東潮州、四川閬中、陝西榆林5個古城開展“古城過大年”重點活動,營造歡樂祥和節日氛圍,推動春節文化保護傳承,促進節日期間文化消費。該活動是在中央宣傳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統一部署下開展,是文化和旅游部“歡歡喜喜過大年”2024年春節主題活動重要內容之一。


  2月2日至3日,陝西榆林、山西平遙、廣東潮州、河北正定陸續啟動本地“古城過大年”活動,現場群眾在陝北民歌、平遙社火等非遺項目展演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在張燈結彩、舞龍舞獅中共享非遺之美、共品非遺年味。“榆林古城過大年”突出陝西非遺迎新春主題,舉辦全國秧歌展演、“冒鉸媳婦”剪紙大賽等百余項活動﹔“平遙古城過大年”以“龍騰新時代 活力中國年”為主題,舉辦第六屆山西省漆畫作品展、社火匯演、花燈廟會等活動﹔“潮州古城過大年”在古城內舉辦“潮玩古城”系列活動,開展潮州工夫茶藝展示、舞龍表演等﹔“正定古城過大年”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相結合,舉辦古城燈會、京津冀非遺集市、非遺巡游等多場活動。“閬中古城過大年”已於1月18日(農歷臘月初八)啟動,以“尋年味、賞年俗、享年趣”為主題,陸續推出東西部協作(雲上)年貨節、閬苑仙葩迎春燈會等活動。各地“古城過大年”活動將持續至2月24日(農歷正月十五)左右。



  古城是春節年俗最富集、最有特色的區域。春節期間,各地在古城中舉辦豐富多彩的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營造溫暖和順、熱鬧喜慶的節日氛圍,進一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