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天津市和平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8 10:2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8

 

2011年下半年,經文化部批准,天津市和平區成為全國首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地區之一。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和平區在文化部和天津市文廣電局的指導和幫助下,發揚“五加二、白加黑”、“一天也不耽誤”的精神,齊心協力,真抓實干,按照國家創建示范區標准和本區既定創建規劃,扎實推進示范區各項創建工作,並取得了顯著成績。按照文化部的統一部署,現將和平區示范區創建工作情況小結如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區上下形成合力

發揮政府在公益性文化事業建設發展中的主導作用,加大財政投入,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通過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文化工作再上新水平,早日實現“文化強區”戰略發展目標,是和平區結合本地區實際,對創建示范區工作所達成的廣泛共識。

1.獲得示范區創建資格後,區委區政府立即將其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列入政府年度政務目標,正式成立了以區長為組長、以各相關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區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在區文化和旅游局專門設立創建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指導全區創建工作。

2.按照創建示范區標准和要求,制定並完善了《天津市和平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1—2012)》,確定了主要工作目標,劃定了全區各部門所承擔的創建工作任務,明確了相應職責。

3.建立完善了創建示范區聯絡員工作機制。全區各成員單位各確定一名聯系員,明確了工作責任,做到電話有人接,工作有人管。

目前,全區已經建立了區政府統一領導、各單位廣泛參與、主要領導親自挂帥、聯絡員具體負責的創建工作組織體系。全區各部門做到了工作任務分工明確、重點項目專人負責,信息渠道暢通有效的創建工作機制。全區上下對創建工作的知曉度以及對創建工作重要意義的認識程度都有了明顯提高。

二、規范管理,落實投入,發揮經費最大效益

加大財政投入,吸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建設,是順利實施創建示范區工作的重要保證,自創建示范區工作開展以來,和平區財政對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投入明顯增加。南市小劇場和區少兒圖書館建設項目資金及時到位﹔設立創建示范區專項經費和文化發展資金﹔及時撥付圖書館、文化宮免費開放經費180萬元﹔撥付全區公共圖書館購書經費100萬元﹔撥付“和平公共文化服務網”站建設經費700萬元,各項經費的如期到位,為各項創建工作順利實施起到了關鍵作。

為用好寶貴的資金,使其發揮最大的效益,和平區抓好兩項工作。一是建立專項經費用款制度,出台《和平區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專項資金管理的規定》(試行)、《和平區社區公共文化建設專項資金使用管理制度》等項政策制度,做到專項經費專款專用。二是做好與有關部門協調配合工作,積極與財政、政採、供貨及使用單位的溝通,做到信息對稱、減少環節、提高效率,早見成效。

三、對照標准,真抓實干,創建工作初見成效 

文化是民生的重要方式。創建示范區是一項文化惠民工程,它不僅僅是場館設施改善、增加群眾文化活動場次,而是通過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使公共文化服務建設能夠健康、持久的發展,讓群眾真正享受到由政府提供的文化服務,享受到文化發展的成果,使群眾文化素質得到普遍提高。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創建示范區又是一項持久、長期的“文化育民”工程。為實現和平區既定創建規劃,和平區盯緊任務,責任到人,團結一致,扎實推進。各項創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1.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方面區文化藝術中心、津灣廣場、中國金融博物館、中國楹聯博物館等一批公共文化設施的投入使用,區少兒圖書館、南市小劇場等一批新的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工程進展順利,區圖書館、區文化館全部達到國家一館標准,全區6個街道文化站建設已經全部達標,62社區文化活動室實現全覆蓋,公共電子閱覽室設施正在逐步完善、年底將實現全覆蓋。和平區公共文化設施“五分鐘”文化活動圈初步形成。

2.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積極推動和實施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在為特殊群體(農民工、老年人、少年兒童和殘疾人)服務、推動農村文化建設援助行動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在繼續辦好原有“十大”文化品牌活動的基礎上,又相繼成功的舉辦了“二月二龍抬頭”民俗展演活動、“我們一家親”和平區慰問農民工名流茶館相聲專場、首屆五大道文化創意節、“《尋訪紅色足跡、重溫黨的歷史》‘走基層、下農村’巡回展覽”、“非遺”大蓬車下基層巡展等創新群眾文化活動。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全面實現免費向社會開放,產生強烈的社會反響。全區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系統方案已經確定,進入審批採購程序。文化惠民“四個一”工程順利實施,可望超額完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實現了全覆蓋。 

3.公共文化服務組織支撐方面,政府統一領導、文化局主要負責、行業組織積極配合、社會大眾積極參與的管理運行機制日趨完善,政府與專家咨詢制度發揮重要作用。公共文化服務組織做到了“四個有”:有成建制的文化行政管理部門,有“群眾文化工作委員會”協調機制,有“區文化行業聯合會”等行業組織,有全區文化志願者和群眾文化社團組織,調動了全社會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加快了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常態化機制的形成,保障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可持續發展,促進了群眾文化藝術素養的提升。

4.資金、人才和技術保障方面,實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六個納入”。通過積極開展文化工作者和社區文化志願者專業技術培訓,專業技術人員素質大大提升。利用科技手段整合各類文化資源,搭建“和平區公共文化服務網”工作進展順利。

5.公共文化服務評估方面,制定了《天津市和平區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績效考核辦法》,重大文化項目工作目標考核機制更加完善。

四、突出特色,總結提煉,推出制度設計成果

公共文化服務制度設計是一項意義深遠的工作。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建立系列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政策、制度,廣泛開展群眾公共文化需求調研,鼓勵廣大群眾參與對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的評估,都是對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有益探索。按照文化部的要求,和平區圍繞 “公益性數字公共文化服務”這一課題進行了制度設計研究工作。

1.區政府專門聘請的由本市和國家級專家組成創建工作專家組。在專家組各位專家的指導下,經與有關專家對接,目前,各項調研工作已經結束,各個二級研究報告已經完成,一級研究報告已初步形成,政府文件正在起草之中。

2.制定相關政策,擴大制度設計研究成果。為配合創建示范區工作,和平區先後制定出台了十九項與公共文化發展相關的政策、制度和規定,為保障創建示范區工作能夠健康規范、深入持續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3.為配合此項研究工作,和平區正在建設“和平公共文化服務網”網站,該網站是在雲計算的基礎上充分利用新興媒體,提高各類數字資源的整合能力,擴大數字公共文化資源供給,為全區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自選動作更多的文化信息,該網站建成後,將成為和平區網上參與、網上培訓、視頻互動等適時互動的大型網上交互平台。

五、強化意識,廣泛宣傳,營造創建社會氛圍

創建示范區工作是一項惠及全民的文化惠民工程,順利實施示范區創建工作,需要廣大群眾的關注、理解和參與是及為重要的。要讓廣大群眾了解關注創建示范區工作,做好各項宣傳工作極為關鍵。正是認識到這一點,和平區在做好示范區創建宣傳工作下了很大功夫。

1.分別制定了和平區創建示范區工作宣傳方案和創建宣傳工作實施辦法,明確宣傳工作職責,落實宣傳經費。

2.以召開全區動員大會、中期推動會的形式部署推動創建示范區工作。

3.印制張貼創建示范區宣傳海報,散發《致和平區居民的信》,在全區群眾中廣泛宣傳發動,以便引起群眾廣泛關注、支持和參與創建工作。

4.主動與宣傳媒體溝通,重點抓好在主要媒體上的宣傳,包括中國文化報,人民網,天津日報、今晚報、天津電視台,天津廣播電台對和平區開展創建工作、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三館一站”免費開放、文化志願者工作等內容進行了專題深入報導。

 5.多次舉辦創建工作培訓班,對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專題培訓,詳細講解創建工作的意義,政策、標准、任務,使有關人員更深入的了解創建工作。

6.定期編輯創建工作簡報,按每周一期到目前已經編輯了近60期簡報,使各方面及時了解我區創建工作進展情況。

7.加強創建過程管理,制定了和平區加強創建工作過程管理的實施意見,對健全領導機制、建立聯絡員制度、建立督導檢查制度、建立信息報送制度、宣傳工作考核制度等方面做出規定。

通過多方面的宣傳介紹,和平區開展創建示范區工作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平區的整體形象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兄弟地區的領導還專程來津考察和平區的創建工作。

總之,和平區創建工作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各個創建示范區工作項目正按計劃順利實施,創建項目工作量已經完成近90%,創建自評自查工作即將展開,迎接驗收檢查工作方案也在策劃之中。目前,和平區正在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團結一致,同心協力,集中全區人民的才智,為實現既定創建工作目標、獲得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稱號而努力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