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寧夏回族自治區關於推進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12-10-15 10:3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15

 

寧夏回族自治區把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作為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打造文化強區、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難得機遇,作為實現科學發展、構建文明和諧社會的重要載體和抓手,以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目標,以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著力點,以重點文化惠民工程為抓手,以文化設施為載體,以文化服務為核心,不斷加大建設力度,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呈現出科學發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的良好態勢,走出了一條具有寧夏特色的文化之路。 

一、各方協調 形成合力

自治區和銀川市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全面統籌示范區創建工作。定期召開創建工作匯報推進會,形成合力,及時協調解決創建工作突出問題。辦公室每周召開碰頭會、每月召開例會、季度工作匯報制度,扎實做好創建日常管理工作。

二、點面結合 深化創建

 為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工作,擴大國家創建工作成果,今年寧夏文化廳、財政廳,以銀川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引領,在全區組織開展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創建工作。即:自治區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西部標准,由五個地級城市各選取一個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工作的縣(區),按照申報、創建、驗收等周期過程,進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創建工作,通過縣(區)示范引領,帶動全區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前首批創建示范縣(區)正在申報審定中。

三、示范引領 交流促進

按照國家首批示范區西部創建標准,深入調研、專家指導,制定印發了創建規劃和實施方案,確定重點建設項目,明確創建指標、具體措施、完成時限、責任領導、責任部門。10月將召開了全區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現場交流會,觀摩銀川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聽取銀川市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情況介紹、自治區創建縣發言、自治區文化廳、財政廳領導動員部署,與縣市區政府簽訂了創建目標責任書。

四、文化設施 全面覆蓋

銀川市創建城市縣(區)一批新建文化館、圖書館竣工,投入使用。一批標准鄉鎮文化站即將竣工,一批街道文化站改造完畢。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規模擴大、質量提高、功能拓展。

五、館站定級 促管促用 

寧夏積極開展全國鄉鎮文化站評估定級試點工作,推動鄉鎮文化站以評促建、以評促管、以評促用。全區包括銀川市在內的幾十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高起點、高標准建設, 10月底前竣工使用。各縣市區還啟動街道文化中心改建項目,通過資源整合、完善功能設施、加強規范化建設,實現全市街道文化中心全覆蓋,滿足城市居民的文化活動需求。

六、打造品牌 豐富內容

扎實推進三館一站免費開放。規范免費開放時間項目、崗位服務職責、宣傳公示制度、安全防護措施,落實配套資金、建立保障機制、打造服務品牌,全區免費開放服務水平得到整體提升。

提供多樣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產品。繼續辦好“國際文化藝術旅游博覽會”、“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清涼寧夏文化廣場”、“農民工文化藝術節”、“民俗文化大集”、“送歡樂下基層”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形成群眾活動處處有、廣場演出天天有、大型活動月月有的局面,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

七、送種結合  經常持久

堅持文化惠民工程,組織深受群眾歡迎的節目、圖書、電影進社區、進鄉村、進軍營、進校園、進工地活動邀請農民工觀賞“春雨工程”寧夏行慰問演出和展覽。大力培育農民文化大院和農民劇團,使基層群眾就近獲得文化精神食糧。

八、架起農民工融入城市的橋梁

自治區高度重視農民工文化建設,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民工文化工作的意見》。舉辦了“五一勞動者之歌”職工文藝匯演、迎新春農民工慰問演出、送溫暖﹒關愛農民工子女等活動。自治區農民工文化藝術節,銀川市農民工文化藝術周,區市上下開展農民工攝影、書畫比賽等活動,總結推廣金鳳區工業集中園區三維服務陽光驛站的經驗做法,滿足農民工“兩看一上”等基本文化需求,促進農民工融入城市社區生活。

九、加大力度  培訓隊伍

在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的支持下,寧夏文化廳在寧夏黨校成功舉辦了全區基層文化干部培訓班,有230名局、館、站長參加了6天集中培訓學習。啟動大規模培訓基層公共文化隊伍計劃,按照“突出重點、分級負責、整體推進、分類實施”的原則,對市、縣、鄉公共文化機構全體干部職工和農村社區管理人員、文藝團隊骨干進行全員系統培訓。

在文化部的正確指導下,寧夏全區文化部門和創建市、縣,積極協作,共同努力,卓有成效地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公共文化事業發生了深刻的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得到了基本保障。我們將在黨的十八大指引下,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總體要求,認真學習兄弟省市開展創建工作的先進經驗,加大創建工作力度,扎實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高標准完成目標任務,迎接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考核驗收和第二批創建城市資格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