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青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1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626-28日,文化部檢查組對青島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進行了實地驗收。檢查組查閱了青島市創建工作資料,聽取了青島市人民政府關於創建工作情況匯報,隨機選取並實地考察了青島市圖書館,城陽區流亭街道文化中心、城陽區百姓樂園、城陽區在建文體中心、城陽街道文化中心、後田社區文化中心、西田社區文化中心等文化場所,現場了解了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免費開放、組織與經費支撐、活動開展、服務效能等方面的情況。匯報會由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宗偉主持,青島市副市長欒新向檢查組匯報創建情況。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紹軍與檢查組進行了交流。青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青島市文廣新局局長王紀剛一同參加了實地檢查驗收。 

  青島市在創建示范區過程中,新建或改擴建了青島大劇院、市群眾藝術館、市博物館、市美術館、人民會堂、青島音樂廳、四方劇院、李滄劇院、青大劇場等一大批市級重點文化設施﹔全市10個區市中,有12個公共圖書館和12個文化館,除1個公共圖書館為國家二級館外,其余圖書館、文化館全部為國家一級館﹔與此同時,正在規劃新建11處市民文化中心﹔改擴建全部鎮(街道)綜合文化站(中心)和村(社區)文化活動室(中心)﹔覆蓋城鄉的市、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形成。各級財政不斷加大投入,體現了公共財政的支撐導向作用,從2013年開始,設立了公共文化服務和文藝精品創作資金5000萬元,將群眾公益文化活動納入了財政經常性支出預算,提出了投資90多億元建設“千萬平米”文化項目的計劃﹔青島市把“公共文化服務評估體系研究”作為創建工作制度設計的重要內容,把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情況納入了全市科學發展綜合考核,使考核對象從文化行政主管部門上升到各區市人民政府,並在實踐中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長效考核機制。

  青島市在全面達標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探索並初步形成了在本區域或全國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一是實施“三大跨越”工程,啟動“千萬平米”社會事業公共設施文化項目建設,與承辦“中國十藝節”相銜接,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整合了當地公共文化設施資源,提檔升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文化設施空間布局超前規劃、合理布局。二是推進新型農村社區文化中心標准化建設,在建設面積、空間設置、設備配備、開放方式、人員配備等方面提出了建設標准,適應了新農村建設的需要,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融入到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規劃,做到同部署、同落實。三是青島市城陽區創設了“文化超市”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建立了“政府主導、超市化設置、訂單式採購、網絡化定制、自助式配送、互助式運營、市民受益”的機制,實現了以政府為導向的“自上而下”,到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的“自下而上”的服務方式的轉變。四是青島開發區公共圖書館聯合區域內的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青島校區等6所高校圖書館,採取簽訂《聯盟協議書》,約定開放形式、服務標准、聯合形式、資源共享事宜等,結成圖書館聯盟,在聯合目錄、館際互借、文獻傳遞、參考咨詢等方面開展合作和聯合服務,整合全區公共圖書館和高校圖書館資源,延伸了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范圍,提高了公共圖書館惠民服務水平。五是文化共享工程建立公共電子閱覽室一卡通管理系統、統一資源管理及遠程維護系統、統一網絡監管及統計系統,實現對全市公共電子閱覽室上網行為的統一監管。 

  為鞏固青島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進一步提升創建質量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效能,檢查組對青島市下一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提出建議:一是進一步制定完善鞏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規劃,按照青島市規劃局發布的《青島市市區公共服務設施配套標准及規劃導則(試行)》的規定,推進示范區創建科學發展水平。二是進一步總結創建經驗,提煉創新亮點,把市級和區(市)的好做法,通過制度固定下來並不斷完善,加強宣傳推廣,為山東省和全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發揮示范作用。三是進一步加快推進“三大跨越工程”和“千萬平米”社會事業公共設施文化項目建設的實施,加快將規劃變成現實,整體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四是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文化事業費佔財政支出的比例,確保公共財政對文化事業費投入的增幅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的增幅﹔增加基層文化服務單位開展業務活動、正常運行的經費投入,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水平。五是進一步採取得力措施,確保基層公共服務隊伍穩定持續﹔加快建立公共文化設施運行績效評價機制,確保其高效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