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天津市和平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實地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2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619至21日,文化部檢查組天津和平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實地檢查。天津市文化局副局長金永偉主持匯報會,天津市和平區區委副書記李海軍匯報了和平區創建情況。天津市文廣局局長郭運德,和平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馬桂平,和平區副區長何鵬參加驗收工作。檢查組查閱了創建工作相關資料,隨機選取並實地考察了和平區津灣文化廣場、和平區圖書館和文化宮、新建南市小劇場、友誼精品文化廣場、小白樓街道崇仁裡社區文化室、南營門街道文化站和昆明路社區文化室、體育館街道文化活動站分站和三盛裡社區文化室等場所的設施建設、人員組織、活動開展、服務效果等方面的情況。 

  天津市和平區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每年用於文化事業的經費不低於上年度財政支出的1%,2009年達到2400萬元,2010年達到4178萬元,2011年達到4968萬元,2012年達到6512萬元。投資3億元,建設了1.3萬平方米的區文化藝術中心,建成了津灣廣場、中國金融博物館等一批文化新地標建成藝術、科普、京劇等特色樓門3000余個,佔樓門總數的60%。全區每年開展各類公益演出、免費電影、知識講座和藝術展覽等惠民活動近1000場。各類社區社會組織達到1200多個、經常參加活動的居民達5萬余人

  和平創建示范區在全面達標的基礎上,初步形成了一些在全國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一是首創樓門文化,構建和諧社區。樓門文化起源於1990年代,居民利用自身文化特長,裝飾美化樓門,傳播美好生活理念,倡導文明生活方式﹔文化部門引導推廣,建成藝術、科普、京劇等特色樓門3000余個,“樓門似客廳,文化聚人心”的效果,成為豐富居民精神生活和構建和諧社區的支點。二是構建“數字文化網”,整合集結全區文化資源。有效整合全區各門類、各層級文化信息資源,既便利各級文化機構管理交流文化信息,又便利公眾交流共享文化信息提高了管理和開展文化活動以及公眾享受文化活動的便捷性三是編制文化地圖,便利服務公眾。分年度編印發放天津市和平區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資源地圖》和《天津市和平區文化地圖》圖文並茂,介紹詳細,提供各類公共文化設施、文化組織與活動時間地點、負責人姓名及聯系電話為公眾參與或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極大便利四是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影響力。“和平杯”京劇票友邀請賽歷時20余年長盛不衰﹔“和平杯全國讀書漫畫大賽影響面廣、形式新穎,得到廣泛認同“和平杯”全國楹聯大賽廣泛征集高品位楹聯作品評獎,推動楹聯文化的普及和傳承。“楓葉杯”全國青少兒書畫大賽堅持數年,深受歡迎。系列文化品牌活動的舉辦,提升了和平區公共文化的輻射力和影響力。五是“見縫插針”建陣地,挖掘潛力辦文化。能克服核心城區空間狹小的局限,積極挖掘潛力,精細化、集約化利用現有空間和設施資源,面向基層開展豐富多樣的公共文化活動,推動和諧社區建設。六是意見反饋表民意,改進服務很及時。從2007年至今,通過建立居民意見反饋卡群眾隨時表達文化需求並對社區文化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文化工作者及時將結果反饋群眾,推動和改進了社區文化工作。  

  為鞏固和平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已經取得的成果,提升創建工作質量和效能,專家組對和平區下一步加強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提出如下建議:一是制定鞏固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和措施,針對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工作力度,特別要加強設施建設,盡快完成4個社區文化室新建改造工作,早日投入使用,創造條件提升電子閱覽室設施面積和服務效能二是注重提升示范區建設的頂層設計,制定並完善示范區建設的相關制度和政策,加強基層公共文化資源的整合和共建共享,注重落實、實施或試點,注重及時總結經驗,注重實施效果,建立長效機制。三是建立和完善示范區建設保障制度。和平區創建示范區規劃提出“確保文化事業費用支出佔財政總支出的比例達到1% 但2011年實際隻佔0.77%,2012年佔0.92%,因此要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保障經費投入的制度和長效機制﹔同時要加強“和平區數字文化網”技術保障,切實提升數字文化服務效能。四是建議進一步落實編制,加強隊伍建設,配齊配強文化專業人才,為高質量建設示范區提供人才支撐。五是加強經驗總結,注重宣傳工作,特別應加大在國家級媒體的宣傳力度,為天津市乃至全國其他地區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示范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