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天津靜海:全面排查整改,提升服務效能
發布時間:2016-11-17 09:24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6-11-17

  為進一步提升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管理和服務水平,文化部從2016年8月起,啟動了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隨機抽查工作。8月24日至26日,文化部依據隨機抽簽結果,組成抽查組,對天津市靜海區良王庄鄉和台頭鎮綜合文化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了實地抽查。

    抽查發現,靜海區委、區政府重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精神,制定出台了本區實施意見和實施標准,對全區18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進行統一規劃、設計和施工,及時足額撥付免費開放專項資金,為滿足當地群眾公共文化需求提供了基本保障。但同時,兩個鄉鎮綜合文化站抽查結果與中央要求和當地群眾文化需求之間還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文化站相關職能雖已納入鄉鎮綜合服務中心,但公共文化服務任務不突出,群眾知曉率低。良王庄鄉綜合文化站場地因鄉政府辦公樓危房改造被臨時佔用,無法正常開展日常工作和服務。台頭鎮綜合文化站建在鎮政府大院內,部分場地也存在被佔用的情況,影響了文化站功能的有效發揮。二是服務不到位,基本服務項目不健全。台頭鎮圖書室藏書總量不足,更新不及時,管理機制不健全﹔兩地文化站全年組織各類活動僅為10次左右,數量偏少。三是圖書閱覽室、公共電子閱覽室開放時間不達標,組織培訓次數較少,場地使用率偏低。四是良王庄鄉和台頭鎮文化站長均由鄉鎮文衛辦主任兼任,開展活動人手明顯不足,工作人員欠缺崗位所需專業技能。

    針對抽查發現的問題,工作組提出了具體整改建議,靜海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組織全區18個鄉鎮的主要負責人參加反饋會,靜海區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對下一步整改工作進行了現場布置,要求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對照工作組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和天津市文廣局還將對靜海區進行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