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
——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征集展示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21-08-16 11:13 來源:公共服務司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公共服務司 2021-08-16

  近日,“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征集展示活動(簡稱“活動”)正式啟動。活動將於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在全國舉辦,廣泛發動民間文藝家、非遺傳承人、新文藝群體、群眾文化工作者、業余美術愛好者,以及藝術院校師生、專業畫家、設計師、插畫家等專業美術工作者,創作征集展示一批謳歌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描繪新時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圖景、展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新成果、反映城鄉融合發展新面貌、倡樹文明健康新風尚的優秀民間美術作品,包括木版年畫、新年畫、農民畫以及具有年畫元素的插畫創意設計作品等。

  此次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藝局、中央文明辦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共同主辦,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承辦。

  活動將採取層層發動、廣泛征集和重點征集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活動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統籌線上征集,各省級文化和旅游廳(局)、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手藝網登錄國家公共文化雲(www.culturedc.cn)活動專欄,上傳推薦作品電子版、作品申報表、授權書等相關材料(網上下載)。作品線上報送窗口於2021年9月10日開放,10月10日關閉。征集原作採用申報和授權方式,保障作者合法權益,做好著作權保護等工作。

  活動將在線上線下展覽展示,2022年春節期間,將在北京舉辦“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作品展暨“賞年畫 過大年”春節群眾文化活動,計劃展示200余幅優秀作品並舉辦豐富多彩的春節群眾文化活動,同時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集中展示優秀年畫作品。2022年春節期間,在傳統年畫產地和主要流傳地、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等地舉辦活動專題巡展、聯展,同時舉辦公益講座、互動體驗工坊、文創交流展示、美育進校園等文化活動。活動還將在線上舉辦“雲上年畫展”,分別在中國文明網、“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國家公共文化雲、央視頻、中國手藝網等設置線上互動展示專題,通過“賞年畫”“講年畫”“繪年畫”“尋年畫”“樂年畫”等欄目,結合豐富的互動活動展示優秀作品。

  據了解,2021年“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美術創作征集展示活動,在全國范圍內共征集到1800余幅作品,遴選出230余幅作品進入互動展示階段。春節期間,主題展覽在首都博物館舉辦,吸引4.22萬人次參觀,並贈出6000份年畫衍生品。江蘇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山東楊家埠、河南宋都、河北武強、四川綿竹等區域聯展同期開展,山東省文化館舉辦專題巡演,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推出“雲上年畫展”。向基層發放年歷、春聯、福字等年畫文創衍生品74.3萬份,並走進工地、醫院等,為就地過年的農民工、防疫人員、志願者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