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感悟京劇藝術,增強文化自信
——國家京劇院承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婦工委東四朝陽門片區研學體驗活動
發布時間:2023-12-25 09:44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12-25

  歲暮迎瑞雪,瑞雪兆豐年。2023 1215日,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婦工委東四朝陽門片區外交部、中國出版集團牽頭,國家京劇院承辦的研學體驗活動在暢和園劇院圓滿舉辦。此次活動的主題為“感悟京劇藝術,增強文化自信”。來自外交部、中國出版集團、中央編辦、人民日報社、中國僑聯、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台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民建中央機關、台盟中央機關11單位的女干部參加活動。 

  此次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婦女十三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婦女組織工作部署,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婦女干部隊伍建設,增進婦女工作干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感悟國粹藝術魅力,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以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更加昂揚的精神風貌,積極投身新時代婦女事業的偉大實踐。 

  活動在劇院制作和舞美中心主任、一級舞美設計李繼勇生動講解中拉開帷幕。步入一樓展廳,珍貴的歷史文物、精美服飾一桌二椅等京劇元素躍然眼前。璀璨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國家京劇院的悠久歷史,讓來賓感受到京劇藝術的深厚沉澱。 

  進入暢和園劇場守正創新”“培根鑄魂的字牌矗立兩旁。京劇講座與互動體驗環節正式開始,創作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級演員、導演徐孟珂擔任主講。他從京劇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到“生旦淨丑”每個行當在站姿、手勢、身段、笑聲等表演特點再到水袖、扇子等服飾道具的運用,生動有趣、深入淺出地闡釋京劇藝術特色和表演風格,辨析了中國戲曲的美學特征。 

  現場演出精彩紛呈,由青年演員王宇舟、王浩擔綱主演的《三岔口》是一出經典的京劇傳統劇目,要求演員技藝精湛、表演細膩。兩位演員在燈火通明的舞台上,通過默契配合、絲絲入扣的表演技藝,使觀眾感覺夜間摸黑搏斗的場景,淋漓盡致地展現了舞台戲曲藝術虛擬性特征。

  青年演員鄭菲、張兵、李晨擔綱主演的《西廂記》是中國戲曲史上的一座高峰,寄托著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好期許。這部張派代表劇目深受廣大觀眾喜愛,劇中的經典唱段“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委婉柔腸,催人淚下

  兼備趣味性、知識性與沉浸式的活動,互動踴躍,笑聲不斷。參與活動人員紛紛上台體驗,一招一式間切身體會京劇藝術的獨特美、舞台的寫意美、表演的虛擬美、手勢的變化美、行當的多樣美現場喝彩聲聲、掌聲陣陣 

  京劇表演藝術家袁慧琴在現場的熱烈氣氛中,清唱了《釣金龜》叫張義”經典唱段,聲腔醇厚、情感充沛,韻味十足贏得全場掌聲,再次將活動推向高潮。  

  活動結束後,女干部們意猶未盡,紛紛表示在美輪美奐的劇場體驗生動的講座、精彩的劇目,提升了文化藝術修養,讓大家感受了京劇藝術的巨大魅力,感悟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重,更加堅定了文化自信自強,更加堅定了以自信和昂揚的姿態,在擔負新的文化使命上貢獻巾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