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五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發布時間:2024-03-25 17: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3-25

  2019年2月,中國共產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共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第一屆委員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五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系統謀劃 整體推進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五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常態化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圍繞“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目標,努力創建模范機關,先後4個單位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這五年,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按照中央要求先後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先後舉辦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文化思想等專題學習研討班,五年來累計集中培訓黨員5萬余人次。 

  打鐵還需自身硬。五年來,協助部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通過堅持從嚴從實強化正風肅紀反腐,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黨員干部作風不斷改進,紀律和規矩意識明顯增強。此外,除了每年組織召開1次至2次警示教育大會,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還制定實施文化和旅游部司局級干部廉政教育方案,加強年輕干部警示教育。 

  圍繞中心 抓好黨建

  做好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始終“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將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謀劃推進。 

  這五年,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藝術創作生產持續繁榮,展演展示精彩紛呈﹔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有力落實﹔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有力推進,文物活化利用不斷創新﹔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穩步提高,優質產品供給不斷豐富﹔動態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時出台紓困政策,文化和旅游市場加快復蘇﹔市場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新業態管理服務不斷深化﹔對外和對港澳台工作深度拓展,推動全球文明倡議落地落實,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五年,堅持健全黨建工作機制,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提高。制定《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充分發揮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職能,定期聽取黨建工作情況匯報,統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落實。推進各級黨組織書記自覺履行黨建主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構建貫通聯動的黨建工作格局。綜合運用調研、督查、巡視等方式手段,推動各單位黨建任務落地見效。 

  這五年,堅持加強自身建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履職盡責能力水平不斷提升。積極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解難題,把握機關黨建特點規律和方法路徑。加強作風建設,發揚斗爭精神,敢於較真碰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加強黨務干部培養、選拔和管理,完善“以干代訓”制度,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深入基層 提質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始終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黨支部,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顯著提升。其中,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抓手,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87個黨支部獲評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 

  五年來,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積極利用優秀舞台藝術作品、愛國主義教育場所等優勢條件開展學習,組織重溫入黨誓詞、主題聯學、實地參觀、志願服務、讀書分享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開展“紅色文旅年華”訪談等特色活動,傳承紅色基因。 

  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必須增強制度意識。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並制定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暫行辦法、臨時黨支部工作暫行辦法、黨內談心談話實施辦法等制度,認真執行換屆提醒制度,及時督促指導任期屆滿黨組織做好換屆選舉工作,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此外,嚴格落實《關於規范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有關政治儀式的意見》,通過開展黨內表彰激勵、組織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表彰等,增強政治儀式的政治效果。 

  統一戰線 匯聚力量

  五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始終將統戰和群團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為建設文化強國凝聚人心、匯聚力量。2023年9月27日,聯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群眾工作部(統戰部)在國家京劇院共同舉辦2023年第4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外代表人士“同心筑夢”活動。來自中央宣傳部等50個部門的150余名黨外代表人士、歸僑僑眷代表和歸國留學人員代表等共同觀看了京劇演出。 

  參與此次活動的黨外代表人士紛紛表示,這是一場生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活動,觀演後深受感動、倍受鼓舞。今後一定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彰顯獨特優勢,積極發揮作用,圍繞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關於文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獻計出力,為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應有貢獻。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五年間,加強年輕干部教育引領,以“五四”為重要節點,組織召開青年座談會等系列活動﹔組織年輕干部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和“關鍵小事”調研攻關,評選表彰優秀調研成果﹔開展全國青年文明號推薦工作,文化和旅游行業共96家單位獲得第20屆、21屆“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 

  此外,通過組隊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運動會,舉辦秋季健步走、球類比賽,開展健身場館服務等,不斷豐富干部職工文化生活。2023年11月15日,部機關和直屬單位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行“健康公益行”秋季健步走比賽,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各直屬單位、國家文物局55家單位共計600余名干部職工參加。廣大干部職工紛紛表示,通過參加健步走活動釋放了壓力、增進了交流、收獲了友誼,今後將以更加良好的身體素質和飽滿的精神風貌,積極投身到工作中,更好地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