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機關黨委
機關黨委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中國共產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第一次代表大會以來黨建工作成效明顯
發布時間:2024-03-25 17: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3-25

  2019年2月,中國共產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第一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為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建工作指明了發展方向。

  5年來,直屬機關黨委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黨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強化政治建設 創建模范機關

  直屬機關黨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常態化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積極推動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等內容,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列為“三會一課”和其他重要會議的“第一議題”,把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16件,已辦結或轉長期辦理208件、正在辦理8件。

  2022年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1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強調,要持續做好學習培訓、宣講活動、宣傳闡釋和貫徹落實,對標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逐項研究、逐項推進,轉化為工作思路、具體舉措,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制定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明確22項工作任務和96條重點舉措,推動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在文化和旅游領域落實落地。持續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圍繞“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目標,學習先進、爭當先進,4個單位被授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

  直屬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政治機關意識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升,帶頭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更加堅定。

  緊抓理論學習 夯實思想根基

  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研討班……5年來,直屬機關黨委協助部黨組先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49次,帶動各單位理論學習中心組、基層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覆蓋全員學習,建立學在日常、思在經常、用在平常的理論學習機制。

  把政治理論學習擺在首位、貫穿黨內集中教育始終,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整改貫通融合,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了扎實成效。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國家話劇院藝術家、國家博物館老專家、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家、中國美術館老專家老藝術家回信精神。

  2022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文藝工作者黨員培訓班在京開班。培訓班圍繞培訓主題,開設“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文代會重要講話精神解讀”“加強文化自信,推進中國文化繁榮昌盛”等相關課程,並進行現場教學和專題研討。

  5年來,先後舉辦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文化思想等專題學習研討班,累計集中培訓黨員5萬余人次。

  直屬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走深走實,走好第一方陣、當好“三個表率”的思想根基更加堅實。

  提升組織能力 加強基層建設

  直屬機關黨委始終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黨支部,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顯著提升。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抓手,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87個黨支部獲評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

  近年來,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把提高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作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嚴密組織體系、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黨建責任等方面不斷創新完善工作方式和手段。

  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緊緊扭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牛鼻子,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不懈抓學習,不斷強化支部黨員思想理論武裝。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健全書記負總責、支委會和黨小組具體推進、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扎實過好黨的組織生活,推動支部黨員在組織生活中增強黨員意識、提高黨性修養。加強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監督和管理,形成同向而行、同頻共振的工作合力。

  信息中心黨支部2021年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2022年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該黨支部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抓黨建、強隊伍、促業務,打造黨建和業務“雙過硬”支部。

  信息中心黨支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著力發揮好“關鍵少數”的黨建引領作用,通過專題研討、專題讀書班等形式示范引領全體職工學原文、悟原理,形成了以上率下、層層示范的整體效應。從意識形態工作、黨風廉政建設、支部建設等5個方面制定10項工作制度。5個黨小組每年組織各類學習活動約80次,創新開展“每日一句微分享”“每日學黨史”等特色小組活動,充分激發了黨建活力、促進了經驗交流和體會共享,學習效果顯著提升。

  2023年9月11日,中央歌劇院在河南安陽演出期間,組織全體參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青年團員共39人赴紅旗渠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在講解員的細致講述下,大家懷著崇敬的心情逐一駐足學習和了解紅旗渠從無到有的艱辛奮斗歷程。

  大家一致表示,要做好紅旗渠精神的傳承者、實踐者和發揚者,從紅旗渠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樹立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踐行奮發進取的責任擔當,發揚攻堅克難的堅強作風,爭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攻堅克難的奮斗者,扛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

  直屬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積極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利用優秀舞台藝術作品、愛國主義教育場所等優勢條件開展學習,組織重溫入黨誓詞、主題聯學、實地參觀、志願服務、讀書分享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開展“紅色文旅年華”訪談等特色活動,傳承紅色基因,讓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

  持續正風肅紀 推進作風建設

  堅持從嚴從實強化正風肅紀反腐,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黨員干部作風不斷改進,紀律和規矩意識明顯增強。

  協助部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嚴肅開展監督執紀工作,加強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深化黨組巡視工作,一體推進“三不腐”。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斷深化糾治“四風”。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每年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

  2018年以來,根據部黨組部署,共組織開展5輪常規巡視和1次巡視“回頭看”,同步開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和選人用人工作專項檢查,實現對直屬單位巡視全覆蓋﹔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將巡視成果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選拔優秀專業干部組建巡視人才庫,巡視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持續加強。

  完善制度建設,建立問題線索報送等7項工作機制,實現查審分離。研究制定黨員黨紀處分程序規定實施細則,建立黨員干部廉政檔案庫並動態更新,提高監督執紀規范化水平。

  直屬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准職責定位和工作重點,圍繞中心工作、服務黨和國家大局,主動擔當作為,進一步增強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堅持不懈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堅強保障。(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