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強信心 增活力 添動能
——2023年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有效助企惠企暖企
發布時間:2023-10-30 15: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0-30
  調研走訪、政策宣講、市場對接……9月,文化和旅游部開展了2023年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以下簡稱“服務月”),組織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聚焦文旅企業發展短板、困難問題和服務需求,推出一批形式多樣、有針對性、能見實效的服務活動和惠企舉措。業界紛紛表示,服務月營造了助企暖企良好氛圍,進一步提振了發展信心、增強了經營活力。下一步,要持續豐富產品供給,提升服務水平,更好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行業培訓賦智
  服務月服務對象為各類文化和旅游企業。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立足發展實際,重點面向文旅領域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個體工商戶、專業技術人員等,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經營管理和專業技能培訓活動,為行業發展培育人才。
  服務月期間,由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主辦、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承辦的文化和旅游產業公開課在全國文化和旅游干部網絡學院上線。公開課設置《對傳統旅行社轉型與發展的思考與實踐》《招投標實務與技巧》《產品研發管理體系設計全攻略》《消費者心理行為分析與營銷策劃》《互聯網時代知識產權保護實務》等一批優質課程,面向文化和旅游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免費開放,幫助其提升經營管理水平和業務技能。
  “通過公開課的學習,我從更高層面了解到旅行社轉型趨勢,明確了接下來的發展方向。”一位旅行社負責人告訴記者,文化和旅游產業公開課“干貨滿滿”,通過線上方式讓自己實現了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行業前沿知識的願望。
  “服務月開展以來,黑龍江累計開展線上線下專題宣傳活動15場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342份,召開座談會9場,收集整理企業反饋意見20條,已協調解決問題訴求和實際困難11個。”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惠士勇介紹,接下來,黑龍江將暢通政府網站、新媒體、郵箱等渠道,掌握企業的實際需求以及對政策普適性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同時,進一步加強與其他部門溝通協作,廣泛宣傳文旅助企惠民各類優惠舉措,助力文旅企業特別是個體工商戶廣泛知曉、會應用、能受益、提振發展信心,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服務月期間,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舉辦鄉村旅游暨農文旅融合專題培訓班。培訓班通過課堂培訓和案例教學相結合的方式,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分別就民宿建設的“案”與“式”、鄉村民宿發展提升運營方案、鄉村旅游建設與民宿經驗交流等方面進行專題授課。鄉村旅游帶頭人,旅游民宿、農家樂、農家客棧負責人,旅游合作社負責人等100余人參加培訓。宕昌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培訓班既是服務月期間開展的專題業務培訓,也是提升宕昌縣農家樂、農家客棧、旅游民宿等鄉村從業人員的服務水平和業務素質,推動宕昌縣鄉村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金融支持蓄能
  服務月期間,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還針對文化和旅游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的實際困難,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滿足合理融資需求,推動降低融資成本,為企業發展引來“金融活水”。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發揮政府部門的組織協調優勢和金融機構的融資融智優勢,搭建政銀企交流平台,實現文旅項目與金融資源深度對接、產業政策與金融政策協同配合,助力解決文旅企業“融資難、融資慢”等問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地方金融監管、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合作,定期更新並推送文旅企業融資需求“白名單”,幫助文旅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精准匹配。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從重點項目方面入手,建立督導、調度、服務“三位一體”機制,對續建項目盯進度、新建項目趕工期、前期項目保服務,協調籌措600余萬元獎補44個優質項目和創建文旅產業品牌,助力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石佛溝生態旅游等一批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服務月期間,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銀行山西省分行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支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通知》,全力推動鄉村旅游金融綜合服務落地。“下一步,山西將持續爭取更大的財政支持力度,引導鼓勵更多的社會資本加大對文化和旅游業的投入,構建起多元化文化和旅游發展投入機制。”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山西優選一批盈利模式成熟的鄉村旅游項目進入鄉村旅游項目庫,並將入庫項目列為重點融資考察對象,加大信貸支持力度,建立“綠色通道”服務機制,為鄉村旅游提供包括流動資金貸款、銀團貸款、債券承銷、資產證券化等在內的全方位金融服務。
  務實舉措提質
  服務月期間,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立足當地文旅企業實際,切實推出一批務實管用的服務舉措,不斷提升服務質量,進一步營造了關心企業、服務企業的良好氛圍,推動文化和旅游業全面復蘇和加快發展。
  湖北省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政策宣講、優秀文旅企業及個人獎勵表彰,並啟動新一輪文旅消費券發放等活動。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解偉介紹,服務月期間,隨州通過文旅政策宣講,提升了文旅市場主體對有關文旅體產業發展扶持政策的知曉度,有效協同有關部門推進惠企舉措落實﹔開展文旅產業獎勵資金項目的申報兌現工作,表彰一批上年度取得突出成績的文旅體行業單位或個人,強化示范引領帶動作用,調動和激發全市文旅市場主體的積極性﹔開展新一輪隨州文旅消費券發放工作,從供需兩端刺激和助推文旅消費,擴大文旅商戶和消費者有效參與,切實發揮好文旅消費券惠民惠企的活動效用。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組織成立牛灣文化旅游島項目建設專班,建立“要素跟著項目走”工作機制,集中力量聚焦項目規劃、征地拆遷等項目症結,梳理問題困難,積極對接市相關部門,制定解決辦法和措施。青秀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強化項目建設支撐保障工作,針對項目配套設施建設、文旅業態提升等進行深入研究、主動對接、積極協調,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助力南寧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張磊 王文華 程芙蓉 金翔 李楠 鄺偉楠 朱文文 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