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關於做好2017年度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5-05 18:18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17-05-05

                                                     科技函201729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文化部相關直屬單位: 

  為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向縱深發展,促進藝術呈現高新技術的應用與推廣,加快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發展進程,結合《財政部辦公廳關於申報2017年度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的通知》(財辦文201725號)、《文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度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重大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重大項目“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的征集、申報、遴選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項目定位 

  通過支持文化演藝裝備領域文化企業加快文化演出效果呈現、文化互動體驗等高新技術的產業化應用,促進相關裝備的生產、制造和工程化應用,提高我國演藝裝備領域產業化發展水平。 

  二、支持內容 

  (一)演藝創作(生產)工具與裝備的高新技術應用 

  重點支持劇本創作、音樂創作、編舞、舞美設計、燈光設計、音響設計、特效設計、演藝空間設計、演藝聲環境設計和舞台排練、音樂排練、合成排練等演藝創作(生產)工具的高新技術應用﹔支持新型舞台燈光、舞台音響、舞台機械、舞台視效、舞台特效等演藝裝備的高新技術應用﹔支持面向演藝創作(生產)工具的數字化與智能化,推動演藝裝備向高端裝備制造轉型並形成規模化。 

  (二)重大系統應用平台構建 

  支持舞台藝術編創服務、演藝素材資源服務、智能輔助編劇服務、演出裝拆台及物流服務、演出票務服務、網絡演藝傳播服務、演藝裝備檢驗檢測服務等應用系統的構建與運營服務﹔支持舞台聲光電效智能化集成控制系統、虛實有機融合的演藝空間構建系統、演藝效果彷真與呈現系統、面向演藝業產業集群的第四方科技服務平台等綜合性應用平台的構建與運營服務﹔支持演藝內容創作生產要素及資源的聚集服務﹔支持演藝裝備支撐與內容呈現的一體化集成服務能力提升,促進演藝業共性服務產業集群做大做強。 

  (三)文化互動體驗裝備的高新技術應用 

  重點支持主題公園娛樂類、觀演空間及實景演出類、公共文化空間展陳類的關鍵裝置、重要載體、技術系統和系統裝備生產、制造、工程化應用及產業化。 

  三、所屬的重大項目類別 

  “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歸屬於“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重大項目類別(不得與文化部負責組織的2017年度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其他方向項目重復申報)。 

  四、支持方式 

  主要採取項目補助的方式。 

  五、申報單位條件與要求 

  本次征集的“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應當符合財政部關於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項目申報的基本要求,並符合以下要求: 

  (一)項目申報的主體及條件,項目的申報材料、申報程序及相關的工作要求等,按《文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度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重大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規定執行。 

  (二)申報單位按“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重大項目類別的申報材料清單(見附件),如實提供“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相關材料。 

  (三)申報單位還應在申報書封面等處,單獨注明“文化與科技融合--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字樣。 

  (四)文化部相關直屬單位向我司提交項目材料。地方申報單位直接向我司提交項目材料,同時抄報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 

  (五)請各申報單位務必於2017515日前將紙質申報材料(一式三份)及電子版報送至我司。 

  (六)由我司組織專家進行項目評審,並遴選出符合要求的“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該項目不佔用文化產業司負責的“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項目報送數量),由財務司將其與我部負責牽頭遴選的其他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申報項目匯總後,向財政部統一報送。 

  六、聯系方式 

  (一)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科技處 

  聯系人:馬鳴遠 010-59881679 

          王海琪 010-59881677 

    箱:whbkjskjc@163.com 

  (二)紙質申報材料郵寄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王海琪 100020 

  特此通知。 

    

  附件:1.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申報材料清單 

        2.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項目申報承諾書 

        3.藝術呈現技術產業化推廣項目—項目基本信息表 

        4.申報單位財務信息表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 

  201755 

  附件下載(點擊)         文件下載(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