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基層黨建
基層黨建
促進政治建設與業務工作相融合
——中國藝術研究院開展先進單位評選活動
發布時間:2019-03-19 17:26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 2019-03-19

  為深入解決巡視反饋的政治生態問題,在全院樹正氣、立標杆,形成勇於擔當、開拓奮斗、爭先創優、獎優罰劣的鮮明導向,中國藝術研究院近日開展了由黨組織系統進行的先進單位評選活動。評選中,中國藝術研究院堅持基層黨組織評選與院黨委評審相結合,採取各部門總結、黨支部考量、黨建述職集中投票的方式,把業務工作的成效交給黨組織和黨員來評定,從政治建設和政治標准看業務工作,進一步扭轉重業務、輕黨建的不良傾向。 

    

  黨委統攬,確定先進標准 

  院黨委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單位建設成效,有針對性地設立先進單位的“三好”標准:一是班子好,堅持“四個意識”、“兩個維護”,謀劃工作思路清晰,落實“一崗雙責”扎實有效,堅持原則、團結奮進,能夠帶領團隊出色完成任務、推動事業發展﹔二是工作好,圓滿完成年度目標,工作有效果、有質量、有創新、有發展﹔三是作風好,有大局意識和奉獻精神,執行力強、上下一心、溝通順暢、配合默契、遵規守紀。把政治建設作為先進評比的“硬杠杠”,使評比有了依據,也立起了鮮明導向,強化了各單位抓好政治建設的政治意識。 

    

  支部主抓,優化評比方式 

  各單位、部門梳理2018年度工作情況,形成總結材料,由院黨辦進行匯總後下發至各黨組織,各黨組織召開專門會議審議各單位、部門的總結材料,以民主評議形式從中評選出5個先進單位,黨組織書記集中大家意見建議後,代表本級黨組織在院黨委組織的黨建述職大會上現場進行無記名投票,投票結果匯總統計後,上報黨政聯席會議進行審議研究,最終確定評選名單。 

    

  黨員參與,客觀公正評比 

  廣大黨員在各黨組織的發動下,高度重視評選活動,認真研讀各單位總結材料,依照政治建設第一的原則,對照先進標准,考量工作成效,充分行使自己的黨員權利,公平、客觀地提出了先進單位意見。經過支部匯總、投票評選和院黨政聯席會議審議,中國藝術研究院院辦公室、黨委、紀檢監察辦公室、科研管理處、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研究生院5個單位被評為2018年度先進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對先進單位進行了表彰獎勵。 

    

  工作好不好,黨員拿意見,組織說了算。先進單位評比不僅樹立起了從政治建設角度看業務,注重實績實效,弘揚實干精神的鮮明導向,更是一次從業務角度體現政治要求的全方位的業務工作梳理。此次評選活動,實現了立起鮮明政治導向、強化組織建設、教育廣大黨員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