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統戰群工
統戰群工
因為她們,故宮多了一份“暖”
發布時間:2019-04-15 09: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5

  

 

  在故宮博物院,有這樣一支主要由女性工作人員組成的隊伍——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公眾教育組。這支隊伍不算大,隻有19人,其中女性工作人員就佔15人,承擔著接待貴賓、組織和策劃故宮博物院公眾教育活動等重要職責。2018年,這支隊伍累計為3萬余人次觀眾提供講解服務1500多場,開展講座、公眾教育課等各類活動300多場。在與觀眾面對面交流的過程中,她們的熱情、執著與堅韌,賦予了故宮博物院公眾教育更多內涵。今年3月,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的推薦下,這支隊伍獲評“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4月2日是故宮博物院面向中小學生的免費開放日。當日,故宮課堂迎來了北京宣師一附小的同學。公眾教育組的工作人員給學生上課、講解,馬不停蹄,又井然有序。12個班級,12套課程,內容完全不重樣。

 

  “我們希望孩子們有不一樣的收獲和感受。”公眾教育組科長范雪純介紹,經過多年的摸索與實踐,故宮已形成多套公眾教育體驗課程,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觀眾的需求。

 

  然而在以前,故宮的公眾教育還是一片空白。直到2007年,手工體驗課“朝珠DIY”在公眾教育組工作人員們的努力下上線,該項目結合故宮藏品,向觀眾詳細介紹清代朝珠的種種形制與文化內涵,觀眾還可以親手制作朝珠。

 

  故宮宣傳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俠回憶,由於擔心效果,第一次上課時僅邀請了故宮博物院本系統的職工帶著孩子來體驗。“上完課我第一時間問大家感受,大家都一致覺得好玩,表示沒想到故宮能這麼有親和力。”談起12年前首次上課的情景,果美俠記憶猶新。

 

  從此,“朝珠DIY”作為故宮博物院首個公眾教育體驗課程項目推廣開來。10多年過去,這個項目依舊廣受歡迎。從此,故宮的公眾教育體驗課程項目越來越多。“宮廷裡的遂心如意”“八旗娃娃放肆萌”“一窗一世界”“巧刻干隆印玩轉橡皮章”“太和殿上的小精靈”“探秘御花園”……如今總數已達45項。除了體驗課程,公眾教育組策劃編輯的《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哇!故宮海錯拼圖》等多部兒童教育讀本也廣受好評。

 

  8年前,范雪純剛入職故宮博物院從事公眾教育工作時,還有人勸她早點轉崗。因為在人們的刻板印象中,博物館公眾教育就是“哄小孩兒”。然而,她卻堅持不轉崗,並通過與同事的不懈努力有力證明了,在故宮,除了文物保護修繕,公眾教育也是“專業活兒”。近兩年,范雪純與同事開發了一系列主題性強、專業水平高的公眾教育課程,涉及故宮建筑、故宮陶瓷、故宮青銅器等,尤其是故宮實地探訪課程,推出兩年多來始終大受學生歡迎。

 

  “北京市民終身學習示范基地”“2017年北京市中小學生社會大課堂市級優質資源單位”“社會大課堂先進集體”……公眾教育組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也收獲了種種榮譽。

 

  2013年,國際博協培訓中心成立。為了履行對國際博物館界的承諾,幾年來,公眾教育組和整個故宮宣教部為國內外近400名博物館專業人員提供了高水准的國際培訓項目,業內人士交口稱贊。果美俠表示,如今部門在補充新人時,除要求專業能力外,還特別要求外語能力,為的就是能與國外同行順暢交流,能更好學習到最前沿的國際博物館學相關理論。

 

  公眾教育組絕大部分工作人員是女性。“娘子軍”為故宮的公眾教育增添了不少親和力,但她們承受的壓力卻絕不比男性工作人員少。由於不少人還要兼顧家庭,因此必須在有限時間裡高效完成工作,所以一旦忙起來,工作強度不是一般高。甚至還有的工作人員已經身懷六甲卻依然堅持講課。“每次遇到許久不見的朋友,他們頭一句話總是會說‘是不是工作太累,你又瘦了’。”范雪純打趣。

 

  2017年畢業於首都師范大學歷史系的王鑫淼加入公眾教育組還不到兩年。作為這支女性“頂了大半邊天”的隊伍裡為數不多的男性工作人員,他表示,入職以來感受最深的就是榜樣的力量。“我以前覺得女性會柔弱一些,但來到這裡才發現,組裡的姐姐們任勞任怨,非常堅韌。”他說,自己是個粗線條,剛工作時經常丟三落四,而同事們對此都會給予細致耐心的指導。“在這裡,我感受到強烈的集體榮譽感,這讓我能夠沉下心來與大家共同努力,這種狀態非常好。”王鑫淼說。

 

  “她們工作非常敬業,這種精神時刻激勵著我,如果不努力,就太丟臉了。”公眾教育組的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員高宏遠表示。“我本身學的是韓語,像與孩子們的溝通技巧,以及許多專業知識,都是在同事們的悉心指導下學到的。”他說。

 

  故宮,充滿了光環,而光環之下,是每一名故宮人的用心發揮。公眾教育組的每一次精心講解,都為觀眾傳遞出這份光,讓更多人感受到一份歷史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