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黃山重拾“研學”好時光
發布時間:2023-03-29 08: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29

  近日,2023黃山研學大會在陶行知故裡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召開。讓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員意外的是,原計劃100人規模的大會,實際到會230人,大量渠道商慕名而來,使得大會現場爆滿。

  疫後春來,旅游產業快速復蘇。黃山市做品牌、立標杆,按下研學旅行的“快進鍵”。

  基礎深厚,打造“研學黃山”品牌 

  黃山市的研學旅行工作起步較早,2015年,黃山市率先把發展研學旅行作為深化全域旅游、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先後入選“全國首批研學旅行目的地城市”“中國十大研學旅游目的地”。黃山的徽墨制作、繪制魚燈等具有文化特色的課程,備受研學旅行者喜愛。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黃山市接待研學旅行人數159.1萬人次,同比增長19.4%﹔2019年,接待研學旅行人數319萬人次,同比增長101%。研學旅行成為該市旅游新業態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近年來,當地在研學管理、研學旅行基地等方面統籌規劃,為“研學黃山”品牌建設打下深厚基礎。截至目前,黃山市建立了有409人的研學指導師人才庫,同時,黃山市擁有4個國家級研學基地、22個省級研學基地、26個市級研學基地和20個市級研學旅游示范點,以及8個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苦練內功,精選十條精品線路 

  2019年之後,受疫情影響,研學旅行市場急劇降到谷底。面對停滯的研學游市場,黃山苦練內功。2023黃山研學大會上,“研學黃山十條精品線路”對外發布。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黃山市“以賽代練”,面向教育界、研學機構開展“研學黃山”精品線路征集大賽,並組織專家評審產生十條“研學黃山精品線路”,為迎接研學旅行熱潮儲備了產品、升級了服務。

  這些精品線路將黃山得天獨厚的神奇自然、忠孝儒家文化的主流思想、徽州文化的活態傳承,以及陶行知知行合一的學習觀四大資源融合。如“天下徽工 千年儒匠”徽州課堂線路,全面展示徽州傳統工藝。參會的安徽干景文旅公司總經理方正表示:“作為致力於文化旅游全產業鏈的服務商,切實感受到近年來黃山文旅企業和景區在研學游上的努力。”

  研學大會後,黃山邀請北京、上海等地的100多家研學機構,現場實地採風,精准對接。“黃山以更好的研學旅行產品,重啟市場大門。”參加採風的武漢四季學知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江嫦娟表示。

  解決痛點,確保行業可持續發展 

  “研學旅行作為新興旅游業態,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亟待解決。這體現在部門協調聯動有待加強,基地營地建設仍需拓展,研學課程體系還需完善等方面。”黃山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黃山市要求相關部門要抓住研學旅行的發展機遇期,把研學旅行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明確目標定位、完善政策措施,推動研學旅行健康可持續發展。在研學市場監管方面,當地突出研學旅行安全保障要貫穿於研學活動食、住等環節,建立責任落實、事故處理、責任界定及糾紛處理等機制,實施分級備案,責任到人。要認真執行《研學旅行服務規范》等行業標准,進一步規范導游講解、醫療救助等各類服務。

  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還加強資源整合, 精心打造研學旅行線路、合理布局研學基地營地,避免分散化、同質化和碎片化。加快推動各類研學基地、營地建設標准化、精致化,強化基地、營地動態管理。著力推進上海四季行知教育研學營地、中國書畫小鎮、四月鄉村等重點營地項目建設,引導其向品牌化、集聚化發展。

  在打造精品研學課程方面,從課程設置的科學性、教育性、趣味性和體驗感等多個維度進行衡量,避免“旅而不學”或“重旅輕學”現象。同時加強研學旅行文化使者及志願者招募工作,徽學專家、非遺傳承人等通過培訓考試,充實到基地課程指導師隊伍中。此外,還加強校企合作,通過“訂單班”等定向培養模式,強化研學旅行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