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博物院舉辦《古蜀迷霧——三星堆的考古發現與研究》主題講座
發布時間:2023-04-21 09:35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4-21

  4月15日、16日,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教授、四川廣漢三星堆祭祀遺址區八號坑“坑主”趙昊老師做客安徽文博講堂,為大家帶來兩場《古蜀迷霧——三星堆的考古發現與研究》主題講座。本次講座旨在配合“共飲一江水——三星堆﹒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向觀眾更好普及三星堆知識,揭開古蜀文化的神秘面紗, 

  據了解,趙昊為觀眾梳理了三星堆文化發展的前後脈絡,介紹了8個祭祀坑的發掘歷史與性質,並從封坑填土、灰燼層、間隔黃土層、象牙層、器物層,層層遞進,揭示第8號祭祀坑的神秘面紗﹔除此之外,還從出土文物的角度,對比了三星堆與中原、長江中游地區青銅文化的區別與聯系。整場講座有廣度、有深度,更有神秘感與趣味性。講座現場人氣爆棚,秩序井然,互動答疑環節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據悉,本次講座採用“線下”和“線上”相結合的形式,新華網、微博、愛奇藝、中安在線等視頻平台進行同步轉載,線上觀看人數達60余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