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插上“智慧翅膀”的鄉村民宿更有活力
發布時間:2023-06-01 09:1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6-01

  如今,抖音、小紅書等平台成為鄉村民宿營銷推廣的另一個“主戰場”,微信小程序實現區域民宿一鍵預訂,語音、人體感應就能遙控民宿各種設備……近年來,安徽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快推進鄉村民宿產業與數字科技產業跨界融合,以數字化賦能民宿產業高質量發展。

  數字化營銷直抵人心

  “新進來的寶寶,你們看,這棵便是我們民宿已有400歲高齡的桂花古樹了,旁邊是我們精心打造的吊橋,夜幕降臨,橋上燈光璀璨……”在安徽池州初心叄舍﹒大音希聲民宿,民宿主人陳然正在用手機直播,這已是他的日常工作。

  “當前,游客對旅游目的地的了解,正在從過去的宣傳冊、推介會向短視頻、直播等新形式轉變。”陳然介紹,民宿營銷要充分把握年輕消費群體的喜好和需求。短視頻、直播等數字營銷方式,讓游客體驗更直觀、更真實,民宿產業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

  近幾年,陳然不斷探索數字營銷新形式、新方法、新內容,堅持在抖音、小紅書等社交媒體平台發布民宿視頻,“直播帶客”。其發布內容除民宿場景外,大到山村美景、風土人文,小到鄉土美食、民宿活動,吸引了大批旅游愛好者慕名而來,讓民宿的人氣越來越旺,抖音賬號的粉絲量即將破萬人。“現在,一到旅游旺季,來自全國各地的預訂電話便絡繹不絕,網絡訂單佔到民宿訂單總量的一半左右,入住率逐年增長。”

  像陳然這樣的民宿經營者,在池州並非個例。近年來,隨著池州民宿市場不斷成熟,銷售渠道呈現多元化態勢。民宿業主在注重客人口碑相傳的同時,也積極利用網絡社交、分享類平台、直播類平台加大宣傳力度,推動民宿管理水平提升和營銷策略創新,為民宿產業發展提供了轉型升級的契機。

  “數字化營銷讓池州民宿產業煥發新活力。”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順應數字化時代的營銷傳播規律,加快推進民宿數字營銷轉型,充分發揮線上交流互動、引客聚客、精准營銷等優勢,推動池州民宿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不隻池州,其實,安徽各地都在加強民宿數字化營銷探索與實踐,借力互聯網新平台、新形式,運用新思路、新營銷擁抱數字化運營新機遇,打破民宿經營發展的瓶頸,積極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等新模式,創新民宿產業數字化營銷發展之路。

  數字化產品煥新體驗

  沿著蜿蜒的青石板路,漫步黃山市西遞景區,兩側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筑連成一片,散發古朴的氣息。在景區靜謐悠長的古巷深處,由百年老宅改造而成的西遞淡園民宿藏身其間,格外淡雅幽靜。

  “看外表,我們的民宿古朴典雅、歲月感十足,但其實,每間房都十分‘智慧化’。”民宿主人李聲濤介紹,自家民宿通過嵌入無線通信、全息傳感、智能調控等技術,實現了房間環境、家電、安防、照明等家居設施的智能化多途徑控制。游客通過語音控制或者人體感應,就能實現拉窗帘、開電視、開空調等自動化操作。“既有厚重的歷史氣息,又有前沿的科技體驗,民宿廣受好評,吸引了眾多游客慕名而來,沉浸式感受歷史與現代交融的住宿新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數字化應用除了為客人帶來滿意的住宿體驗外,還賦能民宿運營各環節,提升了民宿的管理效率和經濟效益。

  李聲濤介紹,搭乘數字化快車,自家民宿加快智慧化改造,不斷推進全電低碳化、管理智能化、服務智慧化,實現民宿轉型升級。“如今,通過手機就能實時看到每個房間的用電情況,還能遠程控制各個房間開關,減少了民宿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每月電費較以前減少了好幾百元。”

  西遞淡園是安徽民宿數字化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黃山市黃山區一支百合智慧民宿通過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運營平台,打造具有標准化體系的新型智慧民宿。借助人臉識別、人工智能等技術,民宿主人無須與客人面對面接觸,就能完成入住、退房等一系列流程,既彌補了傳統民宿在安全性和人員登記方面的不足,又減少了客人的排隊時間,讓客人享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

  此外,一支百合智慧民宿還積極推動服務方式由傳統向智慧化轉變。民宿可根據游客出行的住宿要求,直接匹配“吃行游購娛”等其他要素,努力打造“服務星級化、衛生星級化、產品星級化、體驗星級化、安全星級化”。

  有安徽業者介紹,數字化是鄉村民宿優化服務和提升旅行體驗的重要途徑。民宿數字化不僅能有效提升住宿品質,給游客帶來獨特的智能體驗,還能有效降低人力和管理成本,提高人效比和服務質量,做到安全管理、高效管理。

  數字化技術賦能產業

  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推動數字鄉村建設、推出旅游執法智慧化平台……近年來,安徽各地持續加強數字化技術應用,積極打造數字化平台推動鄉村旅游發展,為民宿裝上“智慧大腦”,釋放產業發展潛能。

  “建議計劃去潛山的朋友一定提前使用‘一部手機游潛山’小程序,在上面訂民宿、訂門票、訂導游,簡直太方便了。”剛從潛山旅游歸來的合肥游客王曉峰說。

  依托該平台,潛山市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創、高端引領、集群推進”的“皖美潛宿”品牌建設特色之路,與當地20余家精品民宿簽訂了合作銷售協議,游客通過手機即可預訂,推動當地民宿產業發展。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潛山民宿游客接待量達11萬人次,同比增長89.7%﹔實現綜合收入5000萬元,同比增長90.2%﹔帶動人均增收近3000元,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聚寶盆。

  在黃山市黟縣,智慧旅游平台對推動當地民宿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

  為促進民宿集群發展,黟縣徽黃旅游集團創新研發了集票務系統、集散平台、管控平台、小程序等7個系統於一體的智慧旅游平台“徽黃游”,通過業態資源整合,吸引當地民宿進駐,在一個平台內實現品牌聚合、產品打包、統一營銷,為游客、商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及解決方案。

  同時,黟縣政府還配套出台了《推進“個轉企”促進住宿業高質量發展實施辦法》,從准入服務、政策扶持、用工需求等方面給予支持,鼓勵民宿業主入駐“徽黃游”平台,運用數字化技術賦能民宿經營。

  數字化技術在文旅領域的廣泛應用,也為地方文旅部門綜合執法帶來便利。2021年,黟縣創新打造縣域統一移動服務平台“黟家人”微信小程序,融入旅游、生活等多領域事務,兼備管理、服務、咨詢、議事、監督等功能,搭起政府與游客之間線上線下溝通互動的橋梁,實現政府統一管理、線上執法、智慧監管。

  “無論是民宿業主還是游客,均可通過‘黟家人’小程序反映問題、提交訴求,實現民宿產業共建共治共享,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黟縣文化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全縣還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建成了集數據集成、系統交互、指揮決策平台於一體的“數字黟縣”系統。運用平台大數據,可以對客源、游客喜好等要素進行分析,為民宿管理和產品營銷提供更為精准的智力支持和決策參考,推動當地民宿發展。

  下一步,安徽將牢牢把握數字化發展戰略機遇,以數字經濟賦能文旅產業、民宿產業,積極探索“民宿+”發展模式,加快民宿與5G、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深度融合,促進民宿產業數字化的穩健起步、快速發展,全面助推鄉村振興。(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