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探索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6-06 16: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6-06
  前不久,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銅陵市人民政府主辦,銅陵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的2023安徽研學旅游大會在銅陵舉行。本次大會以“研學安徽 發現美好”為主題,通過舉辦開幕式、專家主旨演講、大會主題沙龍、實地考察等系列活動,聚焦研學旅行產業發展關鍵,探討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動向,加快打造研學旅行宣傳推廣、合作交流的新平台,培育研學旅行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促進研學旅行全域化、產業化、市場化、品牌化發展,推動安徽省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
  搭建展示平台
  從徽州古村落水系設計到徽文化、中醫藥研學課程,從“安徽省淮海戰役紅色烽火研學之旅”到“大國工匠 科技安徽 銅都溯源”研學線路……本次大會匯聚安徽各地豐富多彩的研學旅行資源、精品研學課程和研學旅行線路,發布了安徽省六大主題研學旅游示范基地,評選出12項“安徽研學旅游優秀課程”和12條“研學旅游精品線路”,充分展示了安徽研學中的歷史人文之美、科技創新之光、紅色基因之力、傳統風物之美。
  不少參與活動的業者表示,此次大會不僅集中梳理了安徽省內研學旅行資源,多角度、多層面、多方位展現了安徽研學旅行發展成果,同時也為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各地青少年研學安徽提供了更多選擇,豐富多彩的研學產品真正實現研有所值、學有所思、旅有所樂、行有所獲。
  近年來,安徽省把文旅產業擺在突出位置,大力發展研學旅行,創建了一批文旅融合、教旅融合的國家級、省級研學旅游基地、營地,覆蓋了徽文化、紅色、工業、農業、科教、中醫藥等一系列領域,打造出紅色大別山、皖南世界遺產、徽州文化體驗、皖北歷史文化游等一批市場熱捧的研學產品,涌現了皖新研學中心、環球國旅行知學堂、蕪湖童樂軍國旅、黃山冠江南旅行社等一批知名度高的運營機構。安徽正在成為深受全年齡段游客喜愛的研學旅游目的地。
  “此次大會為業界搭建了經驗分享、交流合作的平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許建民表示,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繼續強化服務監管,推進研學基地、線路、課程、導師以及研學安全等要素體系建設,完善研學旅行的產品標准、運行標准、資質標准等標准體系﹔同時加強宣傳推介,推動國際國內研學市場雙向互動,使研學旅行成為推動安徽文旅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成為增強安徽文化認同感、歸屬感的重要載體,成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強化協同聯動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深入實施、長三角文旅一體化的加速推進,安徽研學旅行市場也迎來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優厚的政策紅利。會上,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聯盟滬蘇浙皖分會發布了《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聯盟研學旅游銅陵倡議》(以下簡稱《銅陵倡議》),倡導通過資源共享、深化合作、共謀發展,打造區域研學旅行精品,共同開發研學旅行市場,推動各類主體合作共贏,促進研學旅行服務提升。
  “《銅陵倡議》的發布給廣大安徽研學企業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聯盟安徽分會會長、安徽環球文化旅游集團總裁徐華玉表示,“我們將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充分發掘長三角研學資源特色,聯動策劃推出長三角研學旅行系列精品目的地、精品線路。”
  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聯盟江蘇分會會長、蘇州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華明表示,《銅陵倡議》的發布為長三角研學旅行一體化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有效促進了各利益主體自身發展和合作共贏。下一步,聯盟將積極為長三角乃至更大范圍內的相關企事業單位、研學旅游機構、療養機構、旅行社、研學旅游基地等,搭建信息交流渠道、資源對接平台,促進研學旅行供需雙方緊密合作。
  “此次大會將有效促進長三角三省一市研學旅行一體化服務的高質量提升。”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聯盟上海分會會長、上海新華國旅總經理陳建國表示,未來將不定期組織開展研學旅行教育培訓、會議論壇,加強旅游教育交流,提升研學旅行服務質量,為長三角地區研學旅行發展戰略夯實智力基礎。
  “《銅陵倡議》的發布為長三角各省市研學產業帶來更廣闊市場,將進一步推動各地深化合作。”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聯盟浙江分會會長、紹興市中國旅行社總經理湯軍民表示,下一步,將借助長三角旅游推廣陣地、平台和相關活動,持續擴大長三角研學旅行產品宣傳,推進研學旅行市場互動,推動長三角乃至更大區域的旅游市場大循環。
  深化交流互鑒
  本次大會既是一次安徽研學旅行發展成果的展示會,也是業界對研學旅行發展系統思考、深度研討的一次交流會。大會期間,與會嘉賓圍繞“研學旅游發展現狀和趨勢”“研學旅游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對安徽研學旅游的意見和建議”展開研討,共同推動安徽研學產業高質量發展。
  “沒有研學旅行的標准化,就沒有研學企業的規模化發展。”全國旅游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旅游協會親子游與青少年營地分會會長魏巴德表示,“研學企業的規模化發展,需要緊緊圍繞‘標准化、可持續、可復制’三方面要求,通過硬件、安全、食宿、課程、導師、管理、服務的標准化,推動研學專業化發展﹔通過研學形式、課程持續創新,不斷滿足不同年齡段的市場需要,推動研學可持續發展﹔通過靈活運用酒店、商業、教培等領域的優秀管理方式,實現研學產品的可復制,助力研學企業規模化發展。”
  世界研學旅游組織執行主席楊振之建議,“安徽以弘揚‘徽學’為核心,以全域研學為抓手,依托‘最美皖南、歡樂沿江、紅色大別山、休閑皖中、風情淮河、傳奇皖北’6個特色文旅板塊,深挖內涵、豐富內容、增加體驗、創新課程,將自然文化資源轉化成可體驗、可感知、可觸摸的研學課程產品,打造‘徽風皖韻—徽皖文化研學旅游走廊’,構建安徽研學旅游產業集群,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研學旅游體系,推動安徽省研學旅游高質量發展。”
  許建民表示,下一步,安徽將開發提升一批具有安徽特色、安徽風格、安徽印記的研學旅行精品線路。要強化科技賦能,善於借助AI、VR等科技手段,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動起來、萌起來,為廣大游客探尋文化、研究歷史提供更多消費體驗新場景。(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