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專心致“質”有實招 文旅發展迸活力
發布時間:2023-06-13 09: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6-13
  推出古鎮“誠信菜單”,健全景區誠信服務體系﹔打造“席地而坐”古村典范,引領質量品牌提升﹔實施“全面質量管理模式”,打造酒店服務全新體驗﹔創新經營文旅產品,領銜制定地方經營服務標准……
  日前,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舉辦的安徽省旅游服務質量江淮行啟動儀式在合肥市舉辦,並公布了“2022年度安徽省旅游服務質量標杆單位”。入選單位在旅游服務質量建設標准化體系打造和制度創新等方面取得優異成績﹔在抓旅游服務質量管理上各有妙招,為安徽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服務質量提升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帶動作用。
  謀發展 求突破 以“創新精神”書寫“質量傳奇”
  敢於爭先、持續創新,是此次獲評單位的閃光特質。 
  近年來,擁有“世界最佳旅游鄉村”西遞古村落開發、經營、管理權的黟縣徽黃西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始終將“質量”作為企業發展的生命線,堅持“一流資源,一流管理,一流服務,一流效益”的質量管理理念,積極對標世界級景區要求,以“席地而坐”古村落品牌建設引領景區質量提升,發布實施《皖南古村落西遞景區“席地而坐”服務規范》,為行業服務質量提升嚴格了標准、樹立了標杆。
  “品牌不是打不破的金飯碗,質量才是磨不斷的金剛鑽。”黟縣徽黃西遞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章社利表示,旅游服務質量先有“質”而後有“量”,先做優方能做大做強。為此,該景區以游客需求為導向、管理服務為核心、質量創新為驅動,健全質量工作領導機制,成立質量管理大提升領導小組,制定《西遞景區質量建設發展規劃(2022-2025)》﹔加大對旅游資源的保護性開發﹔持續推進旅游標准化建設,從經營實際需要出發,注重標准的適用性和實用性,全面提升旅游品牌和服務質量的美譽度與影響力。“下一步,我們將加強企業間的質量管理交流、經驗共享,加大質量工作創新力度,將創新成果轉化為適用於市場的新標准,推動旅游服務質量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守初心 強品質 以“工匠精神”勇攀“質量高峰”
  在此次旅游服務質量標杆單位的宣講中,對旅游服務質量的不懈追求,是所有獲評企業的共同特質。
  “追求卓越永無止境,質量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安徽省天堂寨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杰鋒看來,以人為本的旅游才是大眾需要的旅游,人性化的旅游服務才能贏得游客的青睞。近年來,天堂寨風景區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服務理念,倡導“親情化”的服務模式,持續推進旅游標准化建設,用標准塑造品牌、用標准贏得市場、用標准促進發展,將標准化服務落實到崗位、滲透到細節、體現在常態,著力打造人性化、精細化、個性化的旅游服務,在擦亮旅游品牌的同時,推動景區持續優化、永續發展。
  旅游服務在於細節,旅游企業抓好了服務細節,就能抓出服務質量、抓住游客的心。如何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升華為企業文化,讓員工自覺遵循?
  安徽南岳山庄賓館有限公司給出答案:從前廳接待到客房服務,再到餐廳服務……創新推出全員參與的“全流程、多維度、無死角”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倡導全員樹立“星級有限、質量無限”的服務宗旨,用熱忱和細致踐行酒店服務的“工匠精神”,詮釋新時代的“服務匠人”,做到知行合一、“凡事徹底”,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立形象 優服務 以“誠信精神”筑牢“質量基石”
  誠信是旅游的亮麗底色,誠信服務是旅游業長盛不衰的重要密碼。為規范旅游經營秩序,構建誠實守信的旅游環境,肥西縣三河文旅發展有限公司以餐飲為突破口,2015年率先推出“誠信菜單”,囊括了景區六大特色菜系,對景區內200多家餐飲商戶用料、質量和價格均設置相關標准,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讓游客在景區明白消費、放心消費。目前,“誠信菜單”覆蓋范圍已延展至景區住宿、特色旅游紀念品、水上游等諸多方面,誠信旅游服務品牌逐漸深入人心。
  為進一步提升景區旅游服務質量,近年來,肥西縣三河文旅發展有限公司還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文明旅游宣傳,寓文明引導於文化和旅游產品之中,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引導游客提升文明旅游意識﹔積極創新服務理念,以“熱心、誠心、細心、耐心、安心”的“五心”服務理念,打造金牌講解員隊伍﹔不斷完善景區標准體系,持續開展服務質量提升活動,同時建立巡更機制,狠抓常態管理,增強景區風險防范相關機制。
  未來,三河古鎮還將繼續秉持“誠信為本、服務為先”的發展理念,狠抓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守牢質量安全底線,著力增加優質產品和供給,積極發揮標杆單位的示范作用,為建設高質量景區、建設質量強省貢獻應有的力量。
  旅游服務質量提升需要久久為功。6年來,安徽省旅游服務質量江淮行系列活動的開展,堅持橫向多部門合作、縱向省市縣聯動,已先後走進全省16個市,開展了旅游服務質量進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機關、廣場、社區的“六進”活動,全省旅游行業質量意識持續增強、服務水平顯著提高、質量體系日趨完善,質量強旅、質量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面向新征程,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以更高站位規劃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與發展,以更高標准打造旅游服務質量品牌,奮力書寫安徽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