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淮北:加大非遺傳承力度助力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3-06-28 10:29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6-28

  淮北市持續加大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遺資源,積極探索“非遺+”保護傳承和利用路徑,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

  重傳承。廣泛開展“非遺五進”志願服務,淮北市文化館開設非遺課程﹔推進剪紙、面塑等非遺技藝進校園。濉溪縣五鋪中心學校(商派面塑)、濉溪縣民間職業泗州戲劇院(淮北泗州戲)入選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

  重推廣。淮北市多形式加大對非遺項目的宣傳推廣,組織各類非遺項目相繼赴長三角地區、淮海經濟區等地參展,推動更多的優秀非遺項目走出去。張氏吹糖人、李氏糖畫、虎頭鞋帽等7個非遺項目受邀參與央視少兒頻道《童心裡的中國》節目拍攝,展示了淮北市優秀非遺項目的良好形象和魅力。

  促消費。淮北市採用“政府引領+文化助力+線上引流+粉絲消費”創新模式,連續多年舉辦線上、線下非遺購物節,推動更多非遺產品走進百姓生活,依托鄉村集市或逢會,鼓勵引導老字號企業、飲食類非遺項目,在遍布城鄉的餐館、攤位、檔口開展非遺產品讓利惠民活動,把非遺市集推入城鄉。

  促融合。依托非遺代表性項目或傳統手工藝,淮北市開設非遺工坊,助力精准扶貧,並成功舉辦“運河尋夢”2023年中國(淮北)大運河文化帶非遺展暨非遺進景區安徽省傳統戲劇扶持項目匯演比賽、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活動,讓更多市民和游客認知和感受到身邊的非遺之美,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