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敦煌壁影——壁畫與數字藝術展” 在安徽省美術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3-07-14 10:29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7-14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此,安徽省美術館聯合敦煌研究院推出全新大型沉浸式展覽“敦煌壁影——壁畫與數字藝術展”。 

  敦煌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世界四大文明、六大宗教和十余個民族文化的融匯之地。莫高窟位於敦煌城東南的鳴沙山東麓,是世界上歷史延續最悠久、保存較完整、內容最豐富、藝術最精美的佛教藝術遺存,以精美的壁畫、雕塑、石窟建筑聞名於世。

  本次展覽選擇了歷代敦煌守護者所臨摹的三十余幅具有代表性的敦煌壁畫作品,分為“游絲墜天”“絢彩積岩”“紋採飛揚”“謀局如意”等板塊,解構敦煌壁畫線、色、紋、布局、構圖等多層藝術內涵,通過原創沉浸式數字藝術空間,講述敦煌藝術的起源、發展與延續,將敦煌萬象匯現於觀眾眼前。

  展覽於7月11日起在安徽省美術館2號展廳展出,將展至2024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