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以美擔當 美美與共
——安徽省美術館致力於推出優質展覽、精品收藏、多元公共教育
發布時間:2023-07-28 15: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7-28
  在安徽合肥,一座建筑面積5萬平方米的白色庭院靜臥巢湖之畔,很是雅致。這就是安徽省美術館——安徽的文化新地標。從2022年5月25日建成開放以來,累計舉辦優質展覽30多場,接待觀眾超過80萬人次。“我們以優質展覽為生命,以做好公共教育為使命,扎實開展精品展示,實現文化惠民、服務社會,以美為擔當,推動新時代美術館事業高質量發展。”安徽省美術館館長王嶺表示。
  探索展覽體系 推出精品展覽
  7月10日,“敦煌壁影——壁畫與數字藝術展覽”在安徽省美術館開展。7月18日,5000張進館預約門票5分鐘內秒殺一空,美術館隻好再增加500張門票。
  展覽現場,歷代敦煌守護者所臨摹的30余幅具有代表性的敦煌壁畫作品庄重呈現,加上沉浸式數字藝術空間,將敦煌萬象展現於觀眾眼前。“此次展覽籌辦了半年多時間。我們從美術角度出發,解構敦煌壁畫的線、色、紋、布局、構圖等,再加上數字技術手段和配樂,給觀眾呈現不一樣的敦煌。”安徽省美術館副館長劉文楊介紹。
  2022年,該館共推出“韓美林藝術展”“夏加爾物色之夢數字藝術展”“新安畫派特展”“安徽現代美術名家作品展” “潘玉良藝術研究展”等15個精品展覽。這些高質量展覽既呈現了中外名家的作品,又多方位展現了安徽本土文化特色,讓觀眾大飽眼福。
  開館一年多來,安徽省美術館辦展質量已得到業界認可。“潘玉良藝術研究展”入選了文化和旅游部青年策展人扶持計劃。“新徽派版畫中的徽州印象”入選2023年全國美術館青年策展人扶持計劃項目,該扶持計劃項目在全國300個展覽項目中隻有10個入選。
  廣泛動員 充實藏品
  近日,安徽省美術館在建成開放一周年之際,舉辦了美術名家作品捐贈儀式,得到了美術界、收藏界的積極響應和熱情參與。
  在此次捐贈活動中,知名畫家朱修立將畢生創作的253件作品全部無償捐贈。收藏家郝政夫婦捐贈了畫家孔小瑜的精品《菜場所見》,這是他們花費數十萬元購買的最為珍愛的藏品。此外,梅雪峰、梅純一的後人梅嵒,黃葉村的長女黃道玉等紛紛慷慨捐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捐贈了其油畫《紅色沃土》。
  郝政夫婦接受採訪時說:“不圖任何回報,就是想為安徽文化的發展做一份貢獻,以此激勵更多人向公共機構捐獻優秀藝術品。”
  “沒有精品館藏的美術館不叫美術館。作為沒有多少家底的新館,我們必須要努力去征集。”王嶺告訴記者。“在省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積極搶救安徽地域美術資源,策劃了安徽美術名家系列專訪活動,通過專訪對老藝術家珍貴資料進行採集和研究。”劉文楊介紹。
  一年多來,安徽省美術館共收到美術名家作品2300余件,涵蓋國畫、書法、版畫、油畫、漆畫等,極大地豐富了館藏,為實現高水平利用、高品質服務奠定了基礎。
  多元創新 提供高品質公共服務
  今年大年初五,“玫瑰人生——潘玉良藝術研究展”專場音樂會成功舉辦,名畫之下,音樂相伴,來自社會各界的文藝愛好者齊聚安徽省美術館,徜徉在藝術殿堂中。
  這是安徽省美術館在春節期間開展的“音舞詩畫”系列活動之一。現場觀眾尹瀟回憶,通過音樂將潘玉良的人生經歷串聯起來,讓人彷佛回到畫家生活的那個時代,沉浸其中。
  配套的美育活動是安徽省美術館把美術成果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的重要做法之一。該館致力於成為公眾欣賞美、交流美、研究美的“城市客廳”。在館內藝術MALL區域,設有咖啡驛站、閱讀空間、藝學小屋、樂陶工坊等,可以舉辦美育公開課、藝術沙龍等活動。同時積極探索智慧美術館建設,努力建設一座“沒有圍牆的美術館”。通過雲數據中心、智慧服務平台的建設,構筑展館導覽、虛擬漫游、三維互動和觀眾票務服務、教育服務等功能,更好地提升美術館的職能。
  安徽省美術館還採取線上線下聯動並行的模式,努力擴展公共服務的受眾面。2022年,累計開展公教活動45期,受益公眾約10萬人次。其中線下活動“皖美﹒藝術課堂”和“文化符號裡的中國美”成為知名公教品牌,開發的“皖美﹒陶藝坊”“皖美 ﹒手工坊”兩個板塊,直接參與人數過千。
  如今,安徽省美術館已成為安徽公共服務的新平台、藝術新空間,完備的硬件條件和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讓其入選2022年全國“最受歡迎公共文化空間”。(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