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黃山:以文化為魂,塑造城市發展新內涵
發布時間:2023-08-08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8-08

  不久前,第四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在安徽省黃山市舉行,來自10余個國際組織和20余個國家的200余名代表相聚,共賞秀美之城的獨特韻味,共話名錄遺產可持續發展的時代機遇。

  黃山頭頂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頭銜,西遞、宏村作為世界文化遺產享譽全球。除此之外,5項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擁有310個中國傳統村落以及8000處歷史文化遺存、百萬件徽州文書……黃山市文化瑰寶數不勝數。進入新時代,當地以文化為“根”與“魂”,塑造城市發展新內涵,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實現城以文“名”、文以城美,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窗口之一。

  奮力打造遺產保護發展的“黃山樣本”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可復制經驗清單(第一批)》,黃山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示范案例入選。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黃山市將文化遺產保護放在首位,完善頂層機制,和諧處理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

  2022年,黃山風景區文化遺產保護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出爐,旨在加強黃山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利用,推進文化遺產活起來與擴大黃山國際影響力。

  “作為全人類共享的文化財富,黃山的名錄遺產保護工作不是一個國家課題,而是一個全球課題。”國際文化財產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總干事韋伯﹒恩多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如今,黃山運用數字化技術優化游客分流、提高游客通行效率,實施封閉輪休保護植被和自然環境等,這些做法為世界其他名錄遺產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在黟縣,為保護西遞、宏村,當地健全機制,強化管理約束。調整完善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委員會成員單位及其職能,形成縣、鄉(鎮)、村、民間組織(企業)四級保護管理體系。而西遞鎮政府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遺產保護委員會,牽頭負責所轄村的遺產保護管理。

  當前,黃山市探尋數字賦能創意呈現,實現名錄遺產可持續發展的多種打開方式:構建風景區世界遺產長效監測系統,守護好美麗的黃山﹔以數字化手段建立徽州文書、徽派建筑數據庫,還原文物風華、再現歷史原貌﹔借助3D打印,AR、VR技術,成就跨地域展覽的“移動寶藏”﹔運用音像、影視等新型媒介,活態傳承非遺技藝……

  “我們正推動名錄遺產與數字結伴、同創意碰撞,讓更多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奮力打造遺產保護發展的‘黃山樣本’。”黃山市委書記凌雲表示。

  擴大世界朋友圈,講好中國文化故事

  黃山是中國的名片之一,也是世界的珍貴遺產。黃山對外朋友圈正不斷擴大,充分展示著世界文化遺產地的深厚魅力。

  2022年,從“外長會客廳”到“總理圓桌會”,黃山市圓滿完成70余場外交活動服務保障任務。今年以來,從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黃山)論壇到第四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在黃山市舉辦的國際盛會不斷。

  “近年來,一批重大外交活動相繼在黃山舉辦,就是看中了黃山獨一無二的秀美標簽。我們將以珍愛之心保護好古村古建,以敬畏之心守護好秀美山水,充分發揮文化、生態、旅游、區位等多重優勢,讓黃山成為展示美麗中國的重要窗口。”凌雲表示。

  黃山的文化吸引著世界的目光。來自奧地利的阿明和妻子選擇了黟縣的一幢徽派老宅,將其裝飾改造為一座融合了東西方文化的花園民宿﹔美國外教卓文6年如一日痴迷徽州,向世界講述中國文化故事﹔英國人邁克游歷世界後定居黃山,改造老宅打造自己的“世外桃源”……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走進黃山、融入黃山,逐漸匯聚起中外文化交往的磅礡力量。

  賡續文脈,致遠未來。黃山市政府將深入實施“創意黃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廣計劃,策劃開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教育、經貿、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向全球邀約,架構起情感交流的友誼之橋,助力黃山更好服務國家外交、走向世界舞台,展示文化自信,展現中國風范、安徽風採、黃山風韻。

  以文塑旅,構建文旅發展新地標

  今年,《宏村﹒阿菊》大型實景文化演出在黟縣盛大復演。演出以古徽州文化為背景,藝術再現徽州女人新形象。演出現場,電影特技、水火特效場景、3D立體成像技術等現代高科技手段變幻迭出,讓觀眾沉浸其中。

  在西遞,2023CBSA女子美式9球職業冠軍挑戰賽近期開賽,千年古村與時尚運動相得益彰﹔第七屆王者榮耀全國大賽華東賽區聯賽決賽開啟,徽風皖韻與時尚潮流在這裡完美相遇。

  在宏村,特色小鎮成為文旅融合載體。當地以文化產業培育為先,充分利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先後引進宏村龍池灣民宿旅游景區、萬春藝術館、徽菜博物館、黃山文創綜合體等重點項目,藝術小鎮核心區7家客商相繼入駐。截至目前,宏村藝術小鎮主導產業主營收入突破1億元﹔小鎮共有民宿、農家樂456家,吸引3家中華老字號品牌入駐。

  西遞村將遺產的保護傳承作為文旅融合的根基。西遞鎮副鎮長涂昊介紹,在傳統觀光游的基礎上,近些年全村正在全力拓展新文旅融入業態。據悉,西遞村產業發展中,“寫生經濟”成為中流砥柱和特色產業。目前,全村已建立19個寫生基地,每年吸引約17萬名學生前來寫生,“每年寫生經濟帶來的收入超過1億元。”。

  如今,黃山市正以高品質規劃為引領,聚焦打造國際會客廳、城市會客廳、鄉村會客廳,構建有梯度、多元化“山水村夜”為主體的文旅產業新坐標系,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彰顯中國價值、表達中國魅力。(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