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安慶市旅游民宿產業助推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8-16 09: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8-16
  安徽省安慶市地處長江北岸、大別山南麓,是大黃山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的核心城市,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素有“安徽之源”“禪宗聖地”“戲曲之都”“名士之鄉”的美譽。全市現有世界地質公園1處、國家地質公園1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處、國家森林公園4處、國家濕地公園4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8項、國家A級旅游景區67家、國家等級旅游民宿11家。
  近年來,安慶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高度關注民宿產業發展,連續三年將發展旅游民宿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多次召開民宿發展現場會,將民宿產業納入旅游發展體系,持續打造文旅消費新熱點,推動民宿經濟全面發展。全市已基本構建局部集聚、多點閃耀的旅游民宿產業發展格局。2022年,全市有民宿860余家,實現鄉村旅游接待游客2280萬人次,營業收入148.2億元,帶動就業10余萬人,全市民宿數量和等級在全省均處於第一方陣。
  強化規劃布局 打造“安慶心宿”集群
  突出地域特色,科學編制民宿發展規劃,統籌布局旅游民宿項目。一是科學規劃。編制了《安慶市民宿產業發展總體策劃》,科學謀劃全市民宿產業發展定位和空間布局,創新提出打造“安慶心宿”品牌。圍繞“天柱山居”“大別山房”“花亭湖舍”“宜秀別苑”四大主題民宿,推動“安慶心宿”品牌高質量發展。二是集群化發展。依托獨特自然生態和深厚傳統文化,安慶市民宿發展呈現出局部集聚、多點閃耀的空間分布態勢,已形成若干民宿集聚區(宜秀區羅嶺鎮、岳西縣石關鄉、岳西縣包家鄉、潛山市水吼鎮、潛山市天柱山鎮等)和集聚帶(環天柱山、環潛水河、環皖水、環花亭湖民宿集聚帶等)。三是“民宿+”發展。實施民宿周邊環境“微景觀”改造,不斷拓展和豐富“民宿+康養”“民宿+研學”“民宿+冰雪”“民宿+美食”“民宿+戲曲”等業態,有效實現民宿產品高端化、業態集群化、環境優質化、產業品牌化。四是多元化發展。爭取招商引資、金融支持等優惠政策,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專業團隊、文旅行業龍頭企業參與民宿建設運營。編制全市旅游民宿招商項目冊,利用長三角一體化等有利機遇,深入對接上海、合肥等地文旅頭部企業,開展民宿招商活動,推動知名旅游企業投資開發安慶優質旅游資源,發展高品質精品民宿,逐步構建政府引導、市場參與、合作多贏的良好發展格局。
  聚力產業研究 深挖“安慶心宿”內涵
  立足安慶民宿產業發展實際,編制民宿地方標准,制定民宿高質量發展條例,探索安慶民宿發展新路徑,實現安慶民宿規范化、特色化、高質量發展。一是編制地方標准。編制了《旅游民宿通用要求與等級評定》地方標准。積極引導民宿經營主體對照標准建設、提升,將安慶特色文化元素植入到旅游民宿設計建造和運營管理中,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擦亮安慶民宿品牌。二是制定發展條例。積極推進《安慶市民宿高質量發展條例》制定工作,聚焦安慶民宿產業發展中的實際問題,明確民宿經營者在民宿開辦、經營服務與管理過程中應當遵循的基本規范,從制度、規劃、土地、資金、人才、產品、設施、營銷等民宿經營發展要素方面,提出安慶民宿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促進措施。三是探索聯合審批。全市認真學習貫徹安徽省政府發布的《關於促進旅游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桐城、潛山、岳西等地出台民宿相關實施辦法或實施意見,通過部門聯合審批破解特種行業許可證辦理難題,促進民宿健康發展。四是成立民宿協會。支持和引導重點縣市區成立民宿協會,發揮行業自律。協會常態化舉辦民宿管家培訓和比賽,定期開展民宿服務質量評比、特色菜評選等活動,促使全市民宿整體服務水平大幅提升。
  完善要素配套 推動“安慶心宿”提質
  持續打好環境牌、服務牌,推動民宿品質化發展、可持續發展。一是完善配套設施。結合全市美食村、主題村、“微創意、微改造”提升點打造等工作,整合旅游、農業、住建、交通、文化等方面涉農資金,持續完善旅游民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在重點民宿集聚區和集聚帶實現“三通四建”,即通公交車、通網絡、通快遞,建游客中心、建購物場所、建停車場、建標牌標識。二是建強人才隊伍。建立市校合作機制,聯合安慶師范大學、安徽天柱山旅游學校等地方院校,開設旅游民宿管理專業和培訓課程,培養旅游民宿經營管理人才。實施旅游民宿培訓計劃,分類、分層舉辦旅游民宿管理和從業人員專題培訓班,培養了一批懂經營、善管理、高素質、專業化的旅游民宿人才隊伍。三是加大品牌創建。積極開展旅游民宿等級評定工作,全市現有三星級旅游民宿25家、國家乙級旅游民宿1家、國家丙級旅游民宿10家,正申報國家甲級旅游民宿1家,並已完成驗收工作。
  創新發展模式 培育“安慶心宿”樣板
  創新模式、聯農帶農,拓寬旅游民宿產業化發展“增收源”,引領民宿產業帶動群眾穩定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一是三級聯動,照亮民宿產業。頂格推進。潛山市堅持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親自抓、市委常委專職抓、分管市長領銜抓,市鎮村三級聯動,有效實現民宿產業發展,助推現代化美好潛山建設。建管並重。出台《潛山市促進民宿規范發展的實施辦法(試行)》,建立權責清晰的民宿管理服務機制,充分發揮屬地鎮村日常管理與民宿協會統一協調作用,優化民宿發展要素保障,做到共建共享、長管長效。厚植特色。探索農戶自主經營、“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創客+農戶”、“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等民宿發展新模式,招強培優、造勢塑魂、加快發展、串珠成鏈,賦能旅游“熱經濟”,打造環天柱山、環潛水河、環皖水的“山屏水繞兩水鑲一城”特色民宿集群。二是一宅兩院,點亮鄉村振興。盤活資源。岳西縣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有效盤活鄉村閑置資源資產,在石關鄉馬畈村探索“一宅兩院”民宿發展模式。一體設計。按“一層群眾自住、二三層發展民宿,兩個樓梯進出、互不影響”原則,邀請專業設計團隊以“輕設計、輕改造、輕運營”理念進行統一風格設計、統一標准施工。原味改造。在保留庭院鄉村特色、不影響農戶居住需求基礎上,實施項目改造,設置咖啡吧、會客室、休閑台、投影室等,能滿足中小型會議、洽談、團建等不同需求,打造“一戶民宅、兩個院落”度假民宿。三是立體化營銷,擦亮民宿品牌。串聯鄉村美景,編制安慶鄉村旅游線路。收集全市鄉村旅游景點和體驗項目,結合賞景、避暑、玩水、登山、採摘等項目,編制“鄉村四時好風光﹒安慶鄉村旅游線路”,推介安慶四季鄉村旅游資源和線路,為游客和市民鄉村旅游提供出行參考。推廣美宿攻略,提升安慶鄉村旅游體驗。連續兩年開展“跟著民宿游安慶”宣傳推廣系列活動,以民宿為切入點,推介安慶鄉村旅游線路,開展民宿營銷。與攜程合作,在攜程BOSS直播間開啟專場,直播介紹安慶旅游資源和非遺、民宿等產品優惠。在馬蜂窩、小紅書等平台和文旅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平台發布安慶民宿攻略和民宿介紹,擴大鄉村旅游宣傳。開展美食活動,宣傳安慶鄉村味道。結合“皖美好味道 百縣名小吃”、安慶“百廚百店百碗”美食宣傳推廣活動,以鄉村美食為切入點,開展“大別山中的美食”“民宿中的安慶美食”等鄉村美食宣傳活動,編印《拾味安慶》《安慶味道》等宣傳冊,拍攝《安慶文旅帶您吃遍安慶》宣傳短視頻,以美食助力鄉村旅游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