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跨越山海共赴“詩和遠方”之約
——2023海峽兩岸(安徽)旅行商大會側記
發布時間:2023-08-24 12: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8-24
  兩岸一家親,旅游聚民心。近日,由海峽兩岸旅游交流協會與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台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台灣中華兩岸旅行協會共同主辦的2023海峽兩岸(安徽)旅行商大會(以下簡稱“大會”)在安徽合肥舉辦。兩岸旅游業者匯聚一堂,聚焦兩岸旅游線路、產品開發和產業對接,促進兩岸文旅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架起溝通橋梁 推動務實合作
  本次大會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兩岸旅游業界交流活動,通過設置兩岸業界代表交流發言、對台文化和旅游優惠政策發布、兩岸旅行商洽談交流會、大陸旅游產品推介會等多個環節,為兩岸旅行商搭建了交流平台,有效增進了兩岸旅游業界感情,促進了兩岸合作。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會旨在發揮兩岸旅游交流合作平台作用,讓兩岸旅游業界重新建立聯系,互通產品信息,共享業務資源,攜手開拓市場,在交流中分享經驗,在合作中深化友誼,共同促進旅游更好發展。希望大會越辦越好,成為獨具特色和優勢的旅游交流合作品牌。
  “安徽始終把皖台旅游交流合作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台灣地區已連續多年位居安徽入境客源市場之首。”安徽省副省長孫勇表示,旅游是促進皖台兩地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也是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重要途徑。今後將深化境內外旅游市場合作特別是強化皖台互動,為兩岸旅游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提供廣闊空間。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說:“兩岸旅行商大會是增進兩岸旅游業界情感及交流互動的重要平台。2018年台灣赴大陸旅游人數高達600多萬人次,超過台灣總人口的1/4。期望通過活動,兩岸業者共同凝心聚力,攜手開啟兩岸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會現場還展示了安徽16個地市的特色文旅產品,吸引眾多台灣旅行商駐足觀賞,感受徽風皖韻魅力。
  “兩岸許多茶品種相似,但又有不一樣的味覺體驗。”來自台灣高雄的李先生從事旅游行業已有10年,此次他被大會所展示的安徽四大名茶深深吸引。他表示,希望未來在旅游觀光和茶文化體驗上,能與大陸形成更多合作。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宗佑聽完黃山風景區的介紹後,贊不絕口。他說:“希望借助此次活動,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安徽,強化皖台景區交流互動,同時期盼兩岸旅游業界能有更多的交流互動。”
  傾聽業界聲音 凝聚發展共識
  當前,台灣地區旅游市場現狀如何?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開拓旅游市場?針對這些問題,大會邀請了業界專家學者,為兩岸的旅游合作發展建言獻策。
  “當前,台灣地區出入境旅游市場復蘇動力明顯不足。據統計,2023年1月至5月入境台灣地區旅客217.9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43%﹔2023年1月至5月台灣地區出境旅客379.4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54%。”中華兩岸旅行協會副理事長、台灣入境旅游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台灣地區要根據各目標市場旅游偏好,加強差異化營銷,用國際化語言講好旅游故事﹔提升個性化旅游體驗,打造更多更貼近在地文化的深度體驗項目﹔持續優化接待能力,增強旅途安全性、旅游便利性,推動支付方式多元化。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世界旅游聯盟副主席許澎建議,大陸業者以數字經濟為引領,著力探索數字經濟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路徑﹔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助推鄉村旅游產品迭代升級,不斷提升休閑趣味,讓傳統資源煥發新活力,增強對台胞的吸引力﹔聚焦康養產業,打造舒緩、放鬆的康療型文旅產品,開拓中老年台胞市場﹔以文化內涵為底色,積極培育文旅融合新IP,以杭州亞運會等重大活動為平台,利用亞運虹吸效應,讓文旅與體育成為兩岸同胞共同的話語,努力構建兩岸旅游合作多元平台。
  台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張永成認為,兩岸旅游產業的合作空間無限寬廣,通過共同設計創新游程、共同打造優質旅游環境、共同提升旅游品質,兩岸的旅游市場一定能互利共贏。
  促進文化交流 攜手開創未來
  大會不僅是兩岸旅行業溝通合作的重要平台,更為兩岸文化交流架起一座橋梁。活動期間,主辦方組織了近300名台灣旅行商分3條線路赴安徽合肥、黃山、亳州等地考察踩線,壯美河山、多彩人文讓他們大飽眼福、嘆為觀止。
  “台灣地區和大陸文脈相通,兩岸旅游形態沒有太大的差異性。”蕭博仁表示,安徽文旅資源豐富,南北文化差異比較大,此前,台灣民眾比較青睞皖南地區,對皖北不太了解。“我很喜歡亳州這條皖北考察線路,亳州有中醫藥文化,老子、曹操等歷史文化名人,下一步,可以打造一些精品旅游線路,供民眾選擇。”
  位於皖中地區的合肥,不僅是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的故鄉,也是中國四大科教城市之一,創新活力迸發。“這次來合肥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城市規劃井然有序,高樓大廈鱗次櫛比,各類文化場館遍布市區,讓人感覺很有文化氣息。”台灣中華兩岸旅游產學發展協會秘書長、三越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盛金鑫欣喜地說。
  位於皖南地區的黃山是安徽的亮麗名片、世界遺產,也是此次考察線路中最令台灣旅行商心馳神往的目的地之一。
  “以往都是從電視、書籍上了解黃山,就一直想來看看。這次親眼見到,深受震撼。”台灣晟友旅行社經理阮莉雯表示,黃山是一個可以多次打卡的地方,不同時間、不同線路,給人不同的游玩感受。“回去後,我將把所見所感做成規劃,帶領更多朋友來黃山旅游。”
  “從1988年至今,我來黃山已超過20次了。對於黃山旅游的發展和變化,感受也尤為深刻。”在台灣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看來,如今的黃山美食較之以前更加多元,不僅將傳統食材變得精彩,而且更加注重健康養生,令我眼前一亮。“不僅如此,當地在環境保護、衛生規劃管理等方面的優秀做法,也非常值得借鑒學習。”(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