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無中生有”的華麗轉身
——“公益+創客文化”助力馬郢村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3-09-11 09: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9-11

  初秋,安徽省長豐縣馬郢村情圓農場的有機玉米熟了,“90後”農場主孫陽陽穿著膠鞋,趟入泥濘的玉米地,帶著村裡的阿姨找好“機位”,准備手機拍攝。接著,他剝起玉米開唱,“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地剝開我的心……”歌聲跑調得厲害,阿姨都笑了。

  “長三角跑調王”是孫陽陽在社交平台的昵稱,他堅持每天給蔬菜唱首歌,200多天沒有停歇,吸引了很多“粉絲”。2016年,他來到馬郢村做公益,2017年成為一名創客,發揮專業所長,和幾個年輕人一起開辦農場。瞅著孫陽陽這樣的年輕人融入鄉村,馬郢村第一書記鐘宇感慨良多:“通過近十年探索,我們通過實施以‘助學、助農、助村’為目標的‘馬郢計劃’,引入志願者和高校等社會公益力量,組織專業社團,逐步實現了鄉村的創客集聚,讓鄉村振興有了文化和產業基礎。”

  2014年,馬郢村被列為省級重點貧困村,且面臨著沒山、沒水、沒景點的困境。“起初,我們嘗試了多種發展路徑,均未能成功。”鐘宇說。

  2015年開始,當地嘗試發展鄉村旅游,吸引城市游客進入鄉村,開啟“馬郢鄉旅三變”——農民變導游、農村變景點、農活變產品。讓村民當導游當領隊,把村裡的雞鴨鵝牛羊還有炊煙、樹林、野花都變成景觀,讓插秧、做豆腐、採蜜、放羊這些農活成為游客可以體驗的旅游產品,形成鄉村旅游逆向驅動產業融合的發展方向。

  產業探索有起色,鄉村的文化也在聚力提升。馬郢村在上級黨委、政府的主導下,制定了“馬郢計劃”,探索城鄉融合發展,讓城市和鄉村資源實現互換和互補。

  2016年,通過“馬郢計劃”,當地創立引入志願者服務的機制,開展“志願服務+教育+文化+公益”的各類活動。開設公益小課堂,教授數學、英語、舞蹈、繪畫等課程,還創辦了“兒童快樂家園”“夢想舞蹈團”。至今,各項志願服務累計開展千余次課程、200余場主題活動,為馬郢村及周邊400多名兒童提供高質量免費服務課程600多次。

  一座鄉村因文化志願活動而改變。2018年,在外常年務工的王濤被家鄉發展所吸引,回到了村裡。“一切都變了,游客多了,很多志願者來到村裡,給村民們做各種服務。”王濤說,他當時決定做點什麼,“人家來給咱們服務,咱也要給人家做好服務。”王濤召集村裡的鄉親組建聚心志願服務隊,為來村的志願者做服務。

  馬郢村的鄉村振興之路越來越清晰,“公益+創客文化”讓鄉村實現文化振興的同時,帶來了城市資源,實現產業振興。當地通過進一步整合城鄉資源,引入高校和教育資源,指導產業發展﹔助力創業者興業,促進產業興旺﹔帶動老鄉通過創業、就業和分紅增加收入,實現共同富裕。馬郢村成立鄉創學堂、建立創業孵化園區、舉辦鄉村創業大賽等,涌現出一批青年創客,逐步形成老師指導、老板興業、老鄉致富的獨特鄉村振興發展路徑。

  目前,馬郢村打造鄉旅創業平台,成立了由鎮政府、村集體和運營團隊三方共同持股的馬郢鄉村旅游合作社,負責馬郢村的整體運營,形成鎮、村、社三方合力,充分整合政府、集體和市場資源的決策和治理體系。

  短短幾年,馬郢村“無中生有”,從零游客到年接待游客40萬人次﹔從零創客到33家創客,形成研學、教育、電商、鄉村體驗、文創體驗等多業態共融共生的生態圈﹔從零志願者到數百名志願者投身鄉村,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奉獻青春、貢獻力量。村集體收入增長46倍,從2.15萬元躍升到101萬元,實現了從省級重點貧困村到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的華麗轉身。(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