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先游後付”放心游
——“黃山先游後付﹒信用游”為游客帶來出游便利
發布時間:2023-10-19 09: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0-19

  隻需在支付寶搜索“黃山”小程序,即可0元預訂景區門票、索道票,享受“先體驗再付費,不游不付錢”的別樣旅行體驗……眼下,便捷、輕鬆的“先游後付﹒信用游”正在安徽黃山風景區全面應用,有效滿足了游客個性化、便捷化的出游需求。

  近年來,黃山風景區將誠信旅游建設作為推動文旅消費升級和數字化轉型的重中之重,並於2022年8月正式推出“黃山先游後付﹒信用游”,打造“先游後付”示范景區。

  解鎖智慧旅游新體驗

  在游客出行過程中,存在著游客門票退訂改期程序繁瑣、退費不及時、需要扣手續費等問題,影響游客的體驗感與景區的美譽度。

  “黃山先游後付﹒信用游”的實施,有效破解了這一痛點問題。該模式結合大數據、雲計算,針對特定人群提供“先游後付”產品服務,即信用積分達到一定等級的游客,在黃山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內通過服務開通、信用下單、自動扣款等,享受“先游後付”完整產品服務。游客下單後無須支付,出游30天後支持自動扣款,游客可以更靈活地安排時間和行程,減少出行的顧慮。

  黃山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先游後付”除了0元預訂景區門票、索道票功能,還結合游客需求,推出了免押金入住酒店、租車等服務,覆蓋黃山旅游的“玩、行、住”等場景,游客出行更加快捷便利。

  豐富“信用+”應用新場景

  從單一景區到全域發展,再到區域共建,“黃山先游後付﹒信用游”不斷拓展“信用+”應用場景新領域,實現區域內資源共享、客源互推,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協同發展。

  “黃山先游後付﹒信用游”結合游客需求,統籌整合全市文化和旅游、商務等服務體系,引導景區景點、酒店民宿、旅游文創等經營主體推出信用應用產品,並通過“黃山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上架,惠及游客。如黃山風景區創新推出免押金租用帳篷、無人機、自拍杆等服務,促進了景區產品提質、服務提升。

  在黃山先行先試的基礎上,大黃山區域安慶市、池州市和宣城市的景區、酒店、文創等商家紛紛入駐“黃山旅游官方平台”,加快推進四市文化和旅游產業一體化發展,創新大黃山旅游新模式。

  “先游後付”不僅僅是一種支付方式,更是產品革新、服務革新、流程再造。據介紹,入駐“黃山旅游官方平台”並推行“先游後付”的商家已從50余家增加到涉及景區、酒店、民宿、索道、停車場、交通車輛等領域的120余家,受到游客的廣泛好評。“信用游”將作為大黃山旅游環線內旅游服務的重點模式進行全面推廣和應用,助力打造大黃山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為安徽加快建設高品質旅游強省提供信用支撐。

  激發旅游消費新動能

  近年來,黃山風景區大力推進誠信景區建設,將“先游後付”延伸至餐飲、交通、停車等旅游全產業鏈,並在景區團隊游、線路游、門票、酒店等標准化產品中全面應用﹔實行消費糾紛景區外8分鐘、景區內半個小時到達現場工作機制和先行賠付便民服務機制,破除消費信任壁壘,打造良好的旅游消費環境,更好保障游客利益、激發消費熱情。

  除了為廣大游客提供優質的旅游產品和便捷的旅游服務,“先游後付﹒信用游”對於景區商家來說,同樣是一大利好。它不僅不會增加經營成本,還能增強游客黏度,吸引更多游客消費,為景區注入強勁的發展後勁。

  此外,針對“先游後付﹒信用游”中已到賬期但賬戶余額不足以支付的訂單,黃山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第三方平台進行兜底墊付,進一步保障商家權益,助力旅游服務市場信用體系有序建設、平穩運行。

  截至目前,通過“先游後付”模式支付的旅游訂單累計超17萬筆,直接交易金額近2000萬元。黃山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先游後付﹒信用游”是黃山旅游跨界合作的新成果,有助於填平景區、中介、商家等各環節之間的“利益溝壑”,加快推動黃山旅游品牌、旅游市場服務的區域一體化發展,實現旅游服務由“零碎化”向“集團化”轉變,營造放心的市場環境。(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