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徽風皖韻閃耀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
發布時間:2023-10-20 08:5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0-20

  熱情洋溢的肘閣抬閣、激昂婉轉的藏族山歌、精彩絕倫的醒獅舞……10月12日,時隔12年首次回歸的天府大巡游,以其浩大的聲勢和絢麗的表演,拉開了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的帷幕。

  安徽省肘閣抬閣、六安瓜片、祁門紅茶、徽州木雕、張一貼內科療法、望江挑花、竹編(舒席)等7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受邀參展,充分展現徽風皖韻的獨特魅力,展示安徽非遺保護傳承的最新成果。


  作為“天府大巡游”47支表演隊伍之一的肘閣抬閣,以其濃厚的鄉土氣息,贏得現場觀眾陣陣喝彩,不少觀眾紛紛表示非常喜歡肘閣抬閣,特別是小朋友的表演很有特色。在“非遺融入現代生活體驗展”,六安瓜片、祁門紅茶、徽州木雕、張一貼內科療法等項目,通過沉浸式體驗,展示了安徽非遺魅力。在“安靖國際刺繡藝術節”,望江挑花傳承人與蜀繡、甌繡、漢繡等全國刺繡傳承人同台競技,其作品《太陽神鳥》榮獲最美非遺文創獎。在“道明國際竹文化周”,舒席傳承人在竹編技藝演繹和竹編工藝品創作大賽中展現高超技藝,為市民游客帶來獨特的文化體驗。

  本屆非遺節以“共享履約實踐 深化文明互鑒”為主題,設置五洲非遺、神州非遺、巴蜀非遺、雲上非遺四大板塊,舉辦30多項特色鮮明的展覽展示活動。來自國內和全球47個國家(地區)的900多個非遺項目、1800余名傳統工藝傳承人、3000余名傳統表演人員和1800余名中外嘉賓齊聚成都,交流互鑒,共襄促進人類非遺保護事業的盛會,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政府履行《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積極作為,展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非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