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臨泉:“雜技+”深化文旅融合
發布時間:2023-10-25 09: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0-25

  看雜技、聽戲曲、訪古跡、品美食……安徽省臨泉縣長官鎮,作為以民間雜技為主題的特色小鎮,通過融入紅色文化、晉商文化、民族文化等元素,讓雜技藝術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臨泉縣委書記、縣長江利國介紹,臨泉雜技始於西周、盛於漢代,來自民間、成長於民間。經過3000多年的傳承與發展,既體現出中原的粗獷,又兼備了江南的柔媚,形成了新、奇、巧、險的藝術特色。如今,全縣擁有雜技團隊近千個,從業人員超2萬。臨泉成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雜技之鄉”,臨泉雜技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傳承弘揚、文化引領、創新發展”,當地以此為發展思路,弘揚雜技藝術,賦能文旅,帶動產業發展提速,實現文旅深度融合,為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提供強勁動力。

  從雜技產業發展規劃、扶持政策到培養隊伍、作品創新,臨泉縣細化各項工作,夯實雜技藝術傳承發展的基礎。當地財政每年劃撥2000萬元專項資金,對雜技學校建設、雜技精品創新、開展群眾雜技藝術活動等給予補貼。臨泉縣還成立“臨泉縣雜技家協會”,用於開展雜技藝術交流,提升臨泉雜技藝術水平﹔積極培育雜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不斷壯大傳承隊伍。

  前不久,臨泉豪杰雜技藝術學校節目《軟鋼絲》喜獲法國第十屆巴約國際馬戲節金獎。臨泉縣文化和旅游體育局局長侯繼山介紹,全縣鼓勵興辦雜技學校,加強雜技傳承隊伍建設,加大雜技精品創新投入,培育新時代雜技傳承人,壯大雜技產業基礎。對參與國際文化交流和國家級、省級、市級比賽展演的節目及獲得市級以上獎項的雜技節目,給予補貼和獎勵。

  在長官雜技小鎮,每天都有專業劇團固定演出,為游客奉獻精彩刺激的雜技表演。今年“十一”當天,小鎮接待游客2萬多人。“雜技小鎮自建成運營以來,即成為雜技藝術傳播交流平台,更是“文化+旅游”發展的產業融合典范,有力地促進了雜技藝術、演藝文化與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發展。”臨泉縣文化旅游體育局黨組成員谷昌林表示。

  為促進雜技藝術和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當地先後建設魔幻之都、中環格林童話世界、木一釣魚小鎮等重點旅游項目,把民間雜技作為各旅游景區巡演、匯演的重要內容,“雜技演藝+旅游”逐漸成為激活文旅市場的新業態。以魔幻之都﹒封神魔幻谷項目為例,這是中原地區首個以研究、傳承商周文化為主的研學基地,以封神魔幻故事為背景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是集文化交流、民俗傳衍、特色旅游、文創研究、游樂體驗、生態休閑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旅游勝地。

  目前,臨泉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繼續提速,當地以“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促進雜技產業與科技、數字經濟融合發展,創新實踐線上演播商業模式,不斷豐富演藝表現形式和觀演體驗。發展“雜技演藝+旅游”,推進臨泉雜技走進合肥園博園,把雜技演藝貫穿節慶活動、景區巡演中,豐富旅游精品線路內涵,把更多游客引進來。今年10月,第六屆安徽省民間雜技藝術節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雜技團體匯聚一堂,共同交流民間雜技藝術的最新發展成果。借著民間雜技節的集聚效應,2023年臨泉文化旅游暨招商引資推介會舉行,多個項目實現簽約。據悉,臨泉縣每年接待游客380多萬人次,年綜合收入超過15億元。

  江利國表示,下一步,全縣將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為牽引,以文旅融合為方向,以人才支撐為保障,以專業演出為依托,強化政策扶持,堅持招大引強,在繁榮雜技事業和發展雜技產業上下足功夫,做大做強“雜技+”多元化產業,走好文旅融合發展之路。(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