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 旅游消費強勁復蘇
發布時間:2023-11-06 08: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06

  全省接待游客7286萬人次,同比增長59.2%,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20.6%﹔旅游收入496.4億元,同比增長82.7%,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21.2%……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安徽旅游消費活力加速釋放。今年以來,安徽將擴大文旅消費作為推動旅游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堅持市場化導向,一手抓流量、一手提質量,聚焦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做好旅游推介、營銷推廣、惠民利民大文章,以高質量發展激活一池春水,實現全省文旅消費環境持續優化、旅游市場強勁復蘇。

  頂層部署 推動實現新目標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工作,堅持頂層謀劃、系統布局、精准施策,凝聚全省合力,推動旅游業強勁復蘇、高質量發展。

  “成立加快建設高品質旅游強省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實施‘六大工程’,推動文旅發展”“到2025年,全省計劃年接待游客10億人次,旅游總收入達1.2萬億元”……今年7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文旅融合彰顯徽風皖韻加快建設高品質旅游強省的意見》,畫出“施工圖”,給出“時間表”,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旅游業發展明確了思路、舉措。

  美好安徽,步履不停。同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旅游高質量發展大會。安徽省委書記韓俊表示,將以旅游新高地建設、鄉村休閑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級提升、旅游消費促進、旅游品牌傳播、旅游服務升級“六大工程”為抓手,做精產品、做足特色、做優服務、做好生態、做強產業,擦亮叫響“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品牌,建設高品質旅游強省,努力將旅游業培育成為全省重要的支柱產業。

  項目興則產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安徽文旅推介暨項目投融資洽談會同期舉辦,搭建政企銀單位合作交流平台,推動文旅項目與產業資本精准對接,擴大安徽文旅產業投資。據統計,活動現場,17個文旅重點項目簽署合作協議,總投資額達136.7億元。供給端重大文旅產業項目落地,為安徽旅游市場消費升級儲備了強勁動能。

  “安徽進入文旅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時期。”上海景域驢媽媽集團董事長洪清華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與安徽文化和旅游部門、企業的合作,合力推進文旅“雙招雙引”,強化“引客入皖”推廣營銷,推出文旅新業態新產品,助力安徽建設彰顯徽風皖韻、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旅游強省。

  讓資源走出去,將客源請進來。今年以來,安徽搶抓市場機遇,全力拓展重點客源地市場,先後赴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地開展文旅主題推介﹔前往日本等國家開展文化交流、雙招雙引﹔組團參加國際重點旅游展會,全方位宣傳推介文旅資源,實現客源地市場精准營銷。

  8月,2023海峽兩岸(安徽)旅行商大會在合肥舉行,兩岸旅游業者聚焦旅游線路、產品開發深入對接。安徽各大景區、飯店、民宿聯合推出台灣游客“食宿游”一條龍優惠,台灣旅游團隊、自駕游團隊、包機、專列均可享受獎補政策,以務實舉措“引客入皖”。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錨定目標,大力實施‘六大工程’,努力將旅游業培育成為全省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周明潔表示。

  豐富供給 營造消費新場景

  今年以來,安徽各地結合市場新需求、新期待,持續豐富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服務水平,推出一批新業態、新場景、新體驗、新玩法,推動文旅消費熱起來。

  中秋國慶假期前夕,合肥園博園開門迎客。安慶園、濟南園、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園等38個城市展園各具特色、錯落有致。游客行走其間,移步換景,彷佛在歷史長河中穿游,更能領略世界各地風情。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合肥園博園接待游客約225萬人次。

  夜游是發展夜經濟、點亮城市文旅消費新空間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圍繞發展夜游經濟,安徽省內各地紛紛做出探索。蕪湖聚焦打造“夜江城”“24小時城市”,編制夜游蕪湖電子圖冊,推出“老海關”燈光秀、長江游船水上觀光等8條夜游精品線路,打造20余處夜游網紅打卡地標,舉辦煙花秀、啤酒節、龍蝦節等夜間演出超50場次。阜陽推出品味美食公交夜游專線,打造以乘公交、品美食、賞夜景為主題的夜游主題線路,點燃城市煙火氣。馬鞍山雙節假期舉辦運漕傳統古村落文化夜游節,將古鎮風韻、非遺民俗、美食文化、潮流玩法融合,為游客營造交互式、沉浸式游玩體驗,讓古鎮之夜可逛、可賞、可嘗。

  安徽省內各地還持續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解鎖文旅消費新場景。合肥冶父山鎮舉辦啤酒音樂節,將鄉村旅游與音樂、非遺技藝打鐵花表演等融為一體,為游客帶來鄉村旅游新體驗。安慶潛山市舉辦漂流音樂節,在為期1個月的時間裡,共開展20多場特色文旅活動,以“旅游+音樂+市集+派對”多元融合方式,釋放文旅消費活力。

  惠民利企 增添發展新動能

  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為推動全省文旅消費擴容提質,今年5月,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費季系列活動,將每月20日設為主題活動日,通過推出文旅消費券、“調峰填谷”促消費、企業平台聯動優惠等方式,惠民利企,釋放文旅消費潛力。

  8月,安徽文旅惠民消費季皖美之夜活動在阜陽舉辦。現場發放了一批文旅消費券,推介了一批安徽夜間文旅消費品牌。活動期間,阜陽各大街區、景區企業主體積極推出促消費措施,帶動直接消費達1000萬元,間接消費達3000萬元。

  除了省級層面,安徽省內各地同樣多措並舉,不斷釋放旅游消費潛力。黃山市自今年4月起將每周三設為景區免費開放日,全市A級景區面向游客免費開放﹔六安市聯動全市30余家旅游民宿,開展文旅惠民消費活動,推出配套讓利優惠活動,形成“折上折”效應﹔蕪湖市在非周末和淡季推出A級景區門票降價優惠,鼓勵景區、鄉村旅游點、酒店、民宿調峰填谷……從景區到酒店,從街區到民宿,各地不斷推出“惠游禮包”,拉動旅游消費,更好滿足市民游客的文旅消費需求。

  安徽還堅持省市縣聯動、政商企互動,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省內省外多向發力。截至10月中旬,安徽各市縣政府發放文旅消費券3億元,舉辦各類促消費活動1128場,參與活動人數達4765萬,各類文旅企業、銀行機構、支付平台配套“減免優”、紅包等優惠金額約6.58億元,撬動文旅消費162.2億元。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聚焦促進文旅消費,大力實施“引客入皖”,建立健全省市縣聯動、區域聯合、政企聯手的引客機制﹔拓展營銷渠道,強化創意策劃,讓線上“流量”變線下“留量”,推動全省文旅市場人氣旺起來、經濟熱起來、消費火起來。(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