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創新辦展模式 實現資源共享
《詩心歸處——李白在皖南文化展》開展
發布時間:2023-11-08 08:30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1-08

  近日,安徽省皖南地區5家市級博物館聯合策劃舉辦的《詩心歸處——李白在皖南主題文化展》,在馬鞍山市博物館拉開首展帷幕。該展覽系2023年度安徽省博物館系統精品展覽項目庫入選項目。

  李白作為唐代最負盛名的詩人,在皖南留下大量優美詩篇和漫游足跡。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詩歌文化和李白“安社稷、濟蒼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宣傳推介皖南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安徽省文物局統籌協調、精心指導,秉持“聯創聯辦、共用共享”的策展模式,由馬鞍山市博物館領銜,宣城、銅陵、蕪湖、池州等市級博物館參與,聯合策劃、實施此次展覽。展覽以李白在皖南創作的詩歌為靈魂,以唐代精品文物、李白詩意書畫為支撐,以李白游蹤所及景區景點介紹為補充,通過“孤帆一片日邊來”“桃花潭水深千尺”“我亦曾到秦人家”“吾將此地巢雲鬆”等四個單元,把李白在皖南的吟詠匯輯成一幅寓情於詩、寓詩於景的優美畫卷,勾勒出盛唐時期皖南的社會面貌,詮釋了李白“安社稷、濟蒼生”的遠大抱負。

  該展從創意到推出,歷時近一年。參展各館提供唐代文具、酒具、生活用具等文物98件、李白在皖南詩作書法作品16件、文創展品14件、景點景區圖文展品28件,為提升展覽飽滿度,還從省外相關博物館借展唐代金銀器、玉器30件。展覽期間,主辦方還推出《李白在皖南》專題講座、“李白和他的朋友圈”集箋文創等活動。後續,該展將在銅陵、宣城、蕪湖等市博物館巡展,並將推出網上展覽和社科普及讀物。

  近年來,安徽省文物局通過創建“全省博物館系統精品展覽項目庫”,積極打造一批反映安徽優秀傳統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的精品展覽,旨在增強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能力,講好中國故事安徽篇章。作為2023年度安徽省博物館系統精品展覽項目庫入選項目,《詩心歸處——李白在皖南主題文化展》創新策展模式,融文化、文物、文創、景點於一體,為博物館在“文旅融合”中充分發揮價值,實踐“文物活化利用”提供了有益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