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美術館舉辦書畫鑒定提高班
發布時間:2023-11-24 09:49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1-24

  為進一步提高美術館系統專業人員的書畫鑒定能力,近日,由安徽省美術館舉辦的書畫鑒定提高班正式開班。

  此次培訓由安徽省美術館研究館員張耕開展教學。基於書畫鑒定的學科特點,教學採用實物觀摩與鑒定實訓、展覽參觀與案例分析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歷史文化與社會背景、時代風貌與個人風格、筆墨源流與書畫技法、題款鈐印與文獻著錄、書畫作偽手段等多方面傳授知識。

  培訓期間,參訓學員前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南京博物院、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淮安市楚州博物館、桐城市博物館等16家收藏單位進行實踐教學,觀摩宋元明清及近現代書畫藏品近千件。培訓班重點對“新安畫派”、碑派書家、皖籍書畫家群體開展專題授課。

  培訓為期30天,安徽省美術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重慶管理處)、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海南管理處、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等單位人員參加。參訓學員表示,通過此次培訓,書畫理論水平與鑒定實踐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對館藏紙質藏品科學保護與有效利用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同時也加強了與兄弟單位之間的互學互鑒,為今後的學術研究及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