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日月光華——南京博物院藏明代文物展”在安徽博物院開展
發布時間:2023-12-01 11:1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2-01
  11月28日,“日月光華——南京博物院藏明代文物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館開展。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十分重要的朝代。明,日月光華,寓意光輝燦爛,也蘊含了開創者對其盛世宏願的期待與信心。江蘇與安徽兩省在明代同屬南直隸,為大明王朝的核心區域。本次展覽由安徽博物院與南京博物院攜手合作,精選兩院珍藏明代文物170余件/套,分為“大明瓷韻”“匠心至美”“妙手丹青”三個單元,萃集了瓷器、漆器、竹木器、金銀器、織繡、書畫等各類文物,旨在重現數百年前南都的盛世繁華。此次展覽以利瑪竇所繪《坤輿萬國全圖》(復制件)結尾,不僅展現了明朝時期中國人的世界觀和認知水平,也反映了中西文明交流互鑒的悠久歷史和中華文化開放包容的優良特性,與當代中國式現代化所蘊含的開放包容之道一脈相承。
  本次展覽的亮點不僅在於文物的珍稀和價值,更在於這些文物所蘊含的歷史信息和文化傳承,讓大家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明代文化的獨特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