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2023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開展
發布時間:2023-12-08 09:59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2-08

  近日,由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蚌埠市文體旅局主辦,蚌埠市非遺保護中心承辦的“皖風徽韻 共享瑰寶”2023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在蚌埠火熱開展,現場氣氛火熱、形式喜聞樂見、展銷持續火爆。

  突出全覆蓋,彰顯皖風徽韻。項目活動全方位展示安徽非遺特色,16個地市推出20個代表性項目,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2個,省級非遺項目14個,市級非遺項目4個,涵蓋皖南木雕、徽州竹雕、滁州剪紙、六安竹編、蚌埠玉器等極具安徽標識度的非遺特色展品。

  打好文化牌,彰顯文化底蘊。近1000件展品集中體現了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廬州文化等4個安徽文化圈的非遺文化特色。以博望打鐵工藝、六安獨山竹編等為代表的農耕文化現場吸引游客500人次。以宿鬆香芽傳統制作技藝、鄭氏烹瀹技藝等為代表的飲食文化吸引200余游客品鑒。

  走好傳承路,彰顯活化利用。本次活動結合非遺進校園,把非遺實踐課、文化根脈傳承課開在活動現場,5所學校的200余名學生累計體驗20個項目﹔結合“書香蚌埠”“會讀書的蚌埠”活動,把文化教育課、非遺公開課開到圖書館,讀者累計參觀、點贊、轉發、評論2萬人次,引爆活動熱潮。

  深入群眾中,彰顯人民非遺。本次活動堅持“人民非遺 人民共享”理念,依托“蚌埠文體旅”“蚌埠文化雲”“蚌埠論壇”“蚌埠發布”“抖音”“B站”等媒體資源廣泛開展全媒體宣傳,活動現場吸引游客超3000人次,商戶銷售產品近3萬元。活動全面展示了安徽非遺文化,獲得基層群眾全面好評、廣泛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