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淮北創新實施“送戲進萬村”工程
發布時間:2023-12-12 09: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12

  “氣勢恢宏,節奏明快。”前不久,一場豫劇大戲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四鋪鎮舉行,村民聽得入神,贊不絕口。“豫劇在淮北有很多戲迷,是老百姓的必點劇目。”淮北市豫劇院院長王輝介紹,今年完成高質量送戲進村60多場。 

  2023年,淮北市開展“送戲進萬村”279場,惠及群眾13萬余人。淮北市文化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淮北市以滿足群眾戲曲文化需求為著力點,創新開展文化惠民工程,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實施,將“送戲進萬村”提升為“送戲進萬家”,增強城鄉居民文化歸屬感和城市文化軟實力,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在淮北,有一個“送戲進萬村優秀節目庫”,是當地組織專家評審建立的。節目庫包含經典傳統劇目類、非遺類、普法類、地方戲、原創現代戲等類型。淮北市文化旅游體育局藝術科科長潘旋介紹,節目庫會在各行政村進行公示,由各行政村組織村民從庫中按照類別選擇喜愛的節目,看單點“菜”,組合成一台質量高、結構優的精品“大戲”演出。

  貼近群眾需求,做優服務,做到“群眾所盼、舞台所演”,淮北還有很多創新。根據不同觀眾的需求和偏好,適當安排演出節目,在保證每場演出時長一般100分鐘以上的基礎上,既安排整本大戲,小戲、折子戲,也安排群眾喜聞樂見的當下比較流行的各類綜藝形式﹔既有經典的傳統劇目,也有反映現實題材的優秀作品﹔既滿足了中老年群體對傳統大戲的偏愛需求,又迎合了年輕群體的當代藝術欣賞習慣及審美情趣。

  為擴大送戲的覆蓋面、提升效果,淮北在就近較大的中心村,探索設立“送戲基地”,通過集中組織、聯場展演、唱連台本戲的方式,提升展演效果。根據學生的欣賞習慣和水平,有針對性地編排演出內容,以鄉村學校的操場、禮堂為演出陣地,利用學校延時服務為時間點安排演出,讓優秀戲曲走進行政村的校園。拓展送戲惠民維度,在“五一”“八一”“十一” 等節假日期間赴礦區、軍營開展送戲活動。

  如今,淮北已經建立一套送戲質量把關體系,文化惠民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送戲團隊實現優選,打破原有招標方式,實現市場化招標和主管部門公益性推送雙管齊下,國有團體與民營團體齊上陣。通過公開競爭的方式,吸引真正有實力的戲曲團體參與活動。送戲時間優配,堅持科學合理安排演出時間,盡可能安排在農閑時節、重要節假日,多在下午或晚上人多的時間演出,最大限度地服務廣大農村群眾,確保了演出的上座率。送戲質量優評,縣級文旅行政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按照採購計劃、合同執行、質量效果、資金使用等進行動態跟蹤督查,確保活動有質有序推進﹔通過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文化市場執法機構等,加強演出現場督查﹔建立送戲進萬家服務反饋和群眾滿意度測評,每場演出由演出單位現場填寫統一制式的服務回執單,經演出地行政村(社區)蓋章、鄉鎮(街道)文化站審核後,報縣級文旅行政部門存檔備查。

  目前,當地正在謀深融合文章,做強送戲品牌。“送戲+節慶”,與荷花節、桃花節、杏花節、梨花節、石榴旅游文化節等地方特色節慶和文旅活動有機融合,加大活動受眾覆蓋面,豐富了文旅節慶活動的內涵。“送戲+景區”,廣泛開展送演出進景區活動,讓戲曲文化成為助力旅游發展的重要文化符號,聚集了景區的人氣,提升了送戲演出的社會效益。“送戲+街區”,在部分街區、商業綜合體等選擇多個試點開展送戲活動,擴大“送戲進萬家”的外延,進一步提高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優化群眾的文化體驗。(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