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送智進村”活動助力鄉村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23-12-12 12:2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2-12

  為深入貫徹全省旅游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探索建立“校村共建、企村結對”機制,推進高品質旅游強省建設,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文旅專家“送智進村”活動,助力鄉村旅游發展。

  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科技教育處提前征集各市在鄉村文旅發展中迫切需要專家指導幫扶的問題,幫助鄉村與專家建立長效合作機制。活動得到各市文旅部門積極響應,共有42個鄉村報送了需求,涉及鄉村旅游規劃、鄉村旅游產品開發與營銷、旅游民宿建設管理、鄉村文旅融合發展、經營管理水平提升、特色旅游商品開發等。經過遴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確定了12個鄉村作為本年度送智進村活動的服務對象。 

  12月4日至10日,12名省內高校專家和企業家,分成四個工作組,分赴各村開展“送智進村”活動。專家們每到一地,立刻馬不停蹄開展工作,詳細了解各鄉村文旅產業發展現狀,圍繞指導需求開展實地調研,聽取工作介紹,查閱相關資料,舉辦座談會,因地制宜提出意見建議,並開展現場培訓。

  第一工作組走進臨渙村、大周村、王家壩村,了解當地資源優勢及發展現狀,在特色文旅產品打造、豐富業態布局和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民宿管理運營和特色旅游商品開發等方面分別給予指導。第二工作組走進聯三村、鳳台村、馬廠村,重點對當地鄉村旅游民宿建設管理、鄉村旅游規劃和業態打造、鄉村旅游特色節慶活動創意和文創產品開發等工作提出指導意見。第三工作組走進楊公村、馬畈村、大嶺村,為當地在非遺研學基地提升規劃、剪紙民間藝術培訓、鄉村民宿品位提升、鄉村旅游和其他產業融合等方面提供思路。第四工作組走進柯村村、校頭村、老田村,幫助規劃民宿發展、引流營銷、旅游產品和新業態發展。

  安徽省旅游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以來,各地大力推進鄉村旅游,農文旅融合發展,協同推進休閑旅游發展、美麗鄉村建設、傳統村落保護,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推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本次“送智進村”活動發揮高校的專業、人才優勢與企業的產業、經濟優勢,結合鄉村特色資源,探索符合鄉村旅游發展的創新之路,為當地鄉村旅游注入智力,提供活力,激發鄉村旅游新動能。今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持續加強智庫建設,推動政產學研協同發力,推動全省鄉村旅游更好更快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淮南文旅嘉年華走進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