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召開2024年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暨 “送戲進萬村”推進會
發布時間:2024-01-16 09:33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1-16

  1月12日下午,2024年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暨“送戲進萬村”推進會在合肥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全省扎實推進繁榮興盛的文化強省建設大會要求,總結近年來安徽省公共文化建設特別是“送戲進萬村”、鄉鎮綜合文化站管理服務經驗做法,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點任務,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推動新時代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刻指明了公共文化建設的使命任務和發展方向。我們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貫徹落實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深入學習全省扎實推進繁榮興盛的文化強省建設大會講話精神,推動新時代新階段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

  會議認為,2023年全省“送戲”18808場,“送戲”質效明顯提升,具有招標採購規范有序、過程監管常態長效、惠民服務精准暖心、演出院團乘勢發展、劇目創作精彩紛呈、文旅融合初見成效、鄉風文明賦能振興的特點。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基本建成,其中,鄉鎮(街道)文化站1504個,實現全覆蓋。鄉鎮綜合文化站優化基層文化資源配置,強化人才隊伍建設,開展鄉村品牌文化活動,拓展鄉村公共文化空間,賦能鄉村文化振興。

  會議強調,促進“送戲”工作創新發展,要抓好招標採購,管好演出環節,抓好精品推送,做好“送戲+”試點。鄉鎮文化站建設管理要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揮鄉鎮文化站陣地作用,拓展鄉鎮文化站服務功能,豐富鄉村文化供給。

  會議要求,“送戲進萬村”、鄉鎮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是惠及人民群眾的重點民生工程,是貫徹落實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平台。各級文化旅游行政部門,尤其是主要負責人要把這項民生工程切實放在心上,真正擔起責任,要確保文化民生工程的普惠性,確保“送戲”質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保財政資金不折不扣用在“送戲”上面。

  會議就2024年公共文化服務重點工作作出部署。淮北市、宣城市、長豐縣、舒城縣等市、縣(區)文化和旅游局、淮上區曹老集鎮綜合文化站、繁昌區荻港鎮綜合文化站,合肥公共文化空間“游園影夢”、臨泉縣長官鎮長東村委會等單位分別作交流發言。會議公布了2023年度安徽省“送戲進萬村”最佳組織單位(市級、縣級)、“公共文化服務品牌”“送戲進萬村”最佳演出院團、“最美四季村晚” “最美公共文化空間”遴選結果,並向獲得品牌單位授牌。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省直管縣(市)文化和旅游局負責同志、公共服務科科長,省民生辦、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相關處室、廳直單位主要負責人,部分獲評最佳組織單位、最佳演出院團、“最美公共文化空間”“最美四季村晚”負責人以及新聞媒體代表等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